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举办红色文化主题学术讲座

日期:2023-06-02 11:0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5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邀请浙江理工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渠长根教授在弘商楼第三会议室为思政课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全体成员开展了题为《以革命精神为核心,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学术讲座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翟淼主持。

渠长根教授从红色文化的产生、发展和构成要素等讲起,探讨革命精神的源流、内涵、谱系、价值作用以及弘扬传播等,系统、全面地解析红色文化的内涵,深入浅出地为我校教师作了一场学理深刻、政理清晰、事理明白的高质量讲座。他结合浙江理工大学多年来的实践探索,阐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宣传平台。

讲座现场,渠长根教授指出革命精神的核心要义是理想信念、人民情怀、斗争精神、爱国主义、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和大局意识。在与现场教师交流互动中,渠教授引出了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等安徽革命精神资源,并结合芜湖本土资源着重介绍了王稼祥、李克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国革命事业创造的丰功伟绩。他强调,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承载着我党的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厚重的历史文化、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具有超越时空的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翟淼对讲座进行总结时表示,渠教授的讲座是一场基于红色文化的场馆建设之指导、学术研究之指南、社会服务之指针、教育教学之指引,对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以及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都大有裨益。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本年度筹划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科研意识和水平的提升。

(黄启维/文、图;杨卫宏/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