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职业教育活动周】学习劳模精神 传承时代匠心——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宋红伟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

日期:2023-05-19 11:16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5月17日下午,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邀请全国劳动模范、芜湖市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轧钢部党总支书记、部长、高级技师宋红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学校宣信纪检党支部全体党员,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吴莉莉、全体专职辅导员、2021级和2022级同学代表们一起现场聆听了报告。

宋红伟从轧钢工做起,将自己“焊”在生产一线34年,立志实业报国,先后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不断创造新专利新产品。“干实事,心里才会踏实”,宋红伟知行合一,以“干实事”为笔,书写了新时代芜湖产业工人的精彩。从普通轧钢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宋红伟在钢铁制造业一线工作三十余载年,他牵头开发的汽车发电机爪极、火车车轴和挖掘机斗齿钢,目前成功进军高端市场。2013年,他创立“宋红伟创新工作室”,获评为省市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了一批年轻技术、技能人才,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攻克了许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获得个人国家专利8项。同时,他在工厂粉尘治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用最低的成本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2020 年11月,宋红伟荣膺全国劳动模范,他表示这至高无上的荣誉不仅是肯定和激励,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将继续发挥好全国劳模的引领示范作用,并将劳模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继续开发更高端的产品,努力攻克生产中存在的难题,为推动我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在报告结尾,宋红伟将他多年来的工作及生活感悟分享给同学们——热爱、情怀、团队和感恩。现场不少同学主动举手与宋红伟进行交流互动。商务英语212班马恩赐:“宋老师您好,请问您在带领团队时如果有人与您意见不合,您会如何处理呢?”商务英语211班刘远长:“宋劳模您好,请问您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是如何调整自己状态的呢?”旅游管理221班李美美:“宋老师您好,请问您对我们当代大学生在以后求职就业的时候有哪些建议呢?”人力资源管理221班高俊辉:“宋老师您好,请问您是如何看待您的全国劳模身份的?”除此之外,人力资源管理221班郭军,旅游管理222班张鹏、梁春生等同学都与宋红伟进行了交流。宋红伟结合他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通过生动写实的案例,对学生们的问题都一一给出了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学院今后多组织类似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走近大师,汲取正能量,赋能新征程。

报告虽然告一段落,但劳模精神却在师生心底回荡。一场报告、一段经历、一种精神,既激励了师生在新时代发扬拼搏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又蕴含了弘扬劳动精神,推崇了劳动光荣的理念,引导师生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未来,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据悉,后续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将进一步开展体验式劳模育人活动,带领学生走进劳模工作单位,体验劳模的成长环境。

(吴莉莉/文、图;韩成勇/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