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劳动树新风,校园展辛勤——金融科技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16 15:58   来源:金融科技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金融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在2022级学生中开展劳动教育周的活动号召,于5月6日-12日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此次“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立足于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以营造学生们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为主要目的,充分动员2022级新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学生寝室、教室、校园环境卫生清扫与文化建设活动。

“寓”你同行,“寝”有独钟

寝室劳动教育活动主要围绕寝室卫生和独具学院特色的寝室文化展开。古人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良好的寝室环境,不仅能带给学生舒适的生活和学习氛围,还展现了同学们对待生活和交往的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展现了大家待人接物的真诚之心。

在活动通知发布后,同学们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寝室卫生的清扫活动中,纷纷拿起身边的抹布、扫把等工具,对寝室进行了彻底的清洁。各年级同学乐在其中,各显其能。活动期间,不时能在水房看到倒垃圾、涮拖布的同学,查寝的时候也会看到同学在积极归纳个人物品。同学们以集体的智慧和劳动打造了一个个干净明亮、温馨整洁的寝室。

经过几天的辛勤劳动,焕然一新的宿舍环境与宿舍氛围不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更切身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与温暖,加强了寝室文化建设,养成了勤劳、卫生、做事有条理的好习惯。

劳动树新风,校园展辛勤

劳动悟真知,实践促成长。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劳动的理解,让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劳动之中,去体验“劳动最光荣”的归属感与使命感,学院于5月9日组织2022级学生开展“校园清洁劳动”专题活动,清扫校园公共区域。活动前期,学院积极动员,划定清扫区域,详细分配清扫任务,将工作量化到个体。清扫过程中,大家耐心十足,充满干劲,认真打扫卫生死角,力求不放过任何一处盲区,保证责任清扫区的干净整洁,以实际行动处处彰显着当代青年人的风采与青年团员的先锋形象。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校园清洁活动,不仅能使我们的校园变得更加干净,而且提高了我们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

听劳模讲座,扬劳模精神

劳动周期间,学院还邀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学院马静老师为大家作“传承劳动美德,展现青春风采”的主题讲座。在近一小时的讲座中,马静老师以自己的实际工作、生活、参加教师技能大赛为例,深入浅出,为大家阐释了什么是劳动精神,劳动模范是如何养成的,并寄语学生:“坚持才会胜利,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大家在商贸的三年里学有所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劳动教育周”的开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通过“劳动周”,更好地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懂得劳动是最光荣的、最崇高的、最伟大的、最美丽的,使学生在今后生活和工作当中,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美好未来。


(陈雨/文、图;朱文杰/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