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走进非遗文化 传承时代匠心——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文化育人系列活动侧记

日期:2023-05-15 15:44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推进文化自信自强,5月11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组织开展以“走进非遗文化,传承时代匠心”为主题的文化育人暨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活动由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吴莉莉与辅导员查靖带队,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学生会部分成员共33名师生参与活动,前往芜湖工艺美术厂,走进铁画大师工作室,感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的独特魅力。

博物致知,文以化成

到达芜湖工艺美术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泽民同志为艺术馆的题名招牌。进入馆内,讲解员热情地带领学生们参观了解这些铁画艺术品,并介绍铁画的发展历史。芜湖铁画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工艺精湛、技艺高超著称于世。2006年,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后,学生们跟着讲解员的脚步来到了博物馆的第二部分,在第二博物馆内陈列着铁画大师们在上世纪创作的真迹,有徐悲鸿的骏马、仕女图、花中四君子,角落处是两面墙的奖状,是属于芜湖美术工艺厂特有的荣誉与勋章。随着镇馆之宝“竹”的介绍完毕,学生们跟着讲解员来到了二楼,一个富有现代气息的藏馆,据讲解员介绍,第三博物馆里的作品都是当代大师在以前铁画的基础上进行的开拓创新,其装饰意义更强。

从藏馆出来,师生们来到古色古香的中庭,国际经济与贸易211班的胡珊雨表示,在庭内仿佛看到了苏东坡在《记承天寺夜游》中描绘的惬意美景,古树参天,鱼游嬉戏,鸟语花香,置身其中,只觉时光停滞,流连忘返。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参观过后,同学们兴致愈浓,纷纷来到铁画大师工作室。大师们平易近人地为学生介绍铁画的制作技巧,演示制作过程。他们的工作环境不算十分优越,但这些匠人们却十年如一日,用手中的锤子,脑中的巧思,在一声声悦耳的“叮叮”声中制作出令人惊叹的作品。在这些大师中,不乏有获得“百花奖”等国赛大奖者,他们却并不因此浮躁骄傲,反而更加潜心制作。这正所谓我们常说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精神。

学生们观摩后,体验之心蠢蠢欲动。大师们热情耐心指导,让现场师生切实感受铁艺文化的实践温度。学生问如何成为大师们的传承人,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大师笑道:“只要能坚持下去,不半途而废,他们就愿意教,耐住性子,不怕枯燥,日复一日地练习,就能把这项手艺继续传承。”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在芜湖铁画历史背景墙下合影留念。

以传统之薪,燃当代之火

中国式浪漫是刻在骨子里的,是历久弥新的传承,是勇于超越的信念。活动结束后,学生会干事及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感悟深刻,既拓宽了文化视野,又领悟了工匠精神。商务英语211班张鑫说道:“我们观摩了几位铁画大师的现场创作,还兴致勃勃在戴元宝大师的指导下,锻造起了淬火的铁丝。大师还将以松塔铁物赠送予我,待开未绽放的松塔,犹如20岁含苞待放,初升太阳的我们一代,备显珍贵!”酒店管理222高宜涵同学也表示:“铁画艺术赋予了铁极强的表现力,其刚柔并济的特质也蕴含着中华民族英勇坚强、坚韧不拔的艺术气质。铁画以锤代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正是师傅们日复一日在工作室进行打磨,才制作出了一幅又一幅的惊世奇作。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们深刻感受了芜湖铁画制作的艰辛和传承的不易,受益匪浅。”以传统之薪,燃当代之火,需要发扬创新精神,芜湖铁画也随着时代的变化正在守正创新,一幅幅具有时代特色的作品相继出世,文化需要传承,青年人也要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育人工作,提升育人实效,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将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多渠道多路径探索协同育人新方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查靖/文、图;韩成勇/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