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校组织开展全国防灾救灾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日期:2023-05-10 16:52   来源:保卫处

为切实帮助全体师生在突发性地震事件发生时掌握正确避震、疏散方法,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5月10日中午,学校保卫处、学生处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校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王炜担任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总指挥。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孙握瑜讲话。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团总支书记,2022级辅导员及4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由保卫处处长徐明友主持。

孙握瑜在讲话中就此次演练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二是组织上严谨细致,措施到位;三是行动上步调一致,听从指挥;四是宣传上积极到位,科学避险。王炜宣布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开始。

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共有两个科目。第一个科目是紧急避险演练,全体师生在听到哨声警示音后,就近蹲于课桌或承重墙角,采取保护头部,蜷曲身体等保护措施;第二个科目是紧急疏散演练,当听到哨声警示音,全体师生开始疏散,辅导员迅速组织班级同学从班级疏散到教室门口列队。再次听到哨声警示音后,全体师生按照疏散路线井然有序地离开教室,到达集结地点。班长负责清点人数,并向辅导员报告后即解散。

为将演练活动做实、做细,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3 年学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成立地震应急疏散指挥部,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对各班的疏散路线做了周密的布置,在笃学楼各楼层口、转角处等均安排疏散引导员,做好楼道护导、有序撤离,严防楼道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演练前,学校安排各二级学院召开“防灾减灾”主题班会,开展地震应急疏散知识教育,让学生熟悉疏散演练的目的、紧急疏散的程序、逃生路线和避震场所。演练中,全体师生沉着冷静、急而不乱、稳定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不变的基石,尊重生命是安全教育永远的主题。安全无小事,重视每一次演练,才能在危险来临时真正做到临危不乱。安全可以演习,生命不能彩排!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教育,持续开展系列活动,时刻保持警钟长鸣,为推进高质量校园安全建设夯实基础,共筑平安校园。

(王飞鹏/文;徐永强/图;徐明友/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