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专题辅导讲座

日期:2023-04-19 09:24   来源:保卫处

为学习贯彻落实《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升全体师生员工安全素养,助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依据《中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4月18日下午,学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学习贯彻《条例》专题辅导讲座。讲座邀请学校文化与法律学院赵宇峰博士主讲,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及宣传统战部、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聆听讲座。

赵宇峰从解释法律一词的由来开始,指出《条例》的地方法规性质,阐释为什么制定《条例》,以及《条例》的体系架构。明确《条例》的主要内容包括:工作机制、风险防控、安全管理、事故处置及法律责任。讲座思路开阔、条理清晰、旁征博引,给聆听讲座的人员上了一堂生动、鼓舞人心的安全课。

2022年11月18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学生和教职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学校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具有综合性和全局性的工作,需要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全体师生要充分认识到《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树立法治思维,学懂弄通《条例》的各项内容和核心要义,尽早将学习成果落实到维护学校安全的具体实践中,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为学校的“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王飞鹏/文;徐永强/图;徐明友/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