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礼赞英雄模范,汲取奋发力量——金融科技学院开展清明节系列纪念活动

日期:2023-04-12 08:59   来源:金融科技学院

在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充分发挥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缅怀英雄先烈的英雄事迹,继承革命烈士的光荣传统,金融科技学院开展“礼赞英雄模范,汲取奋发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参观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

组织学生来到芜湖市烈士陵园,参观烈士纪念馆,了解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和伟大牺牲精神,同学们前往烈士纪念碑前默哀、鞠躬和献花。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党旗和团旗下宣誓,纷纷表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立志要好好学习,发奋图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传承红色血脉,我为烈士画像

同学们一笔一划地描摹出烈士的长相、神情,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在创作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英烈的生平事迹,内心的触动也越发强烈。”参与绘制烈士画像的学生代表陈芳说:“我们要铭记烈士们的伟大付出,用手中的画笔讲好英烈故事,弘扬不朽精神。”

一张普通的画纸,因为有了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而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历史不会忘记,高高矗立的胜利丰碑是无数先烈用身躯铸就的,如今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立足今天,着眼未来,让学生们认识他们,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气概;让学生记住他们,坚持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将革命传统牢记于心,外化于行。

弘扬民族精神,网上祭奠英烈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每年清明节,我们都要深情缅怀为维护国家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自由幸福而英勇献身的无数英烈。开展“网上祭英烈”公祭活动,是网络时代弘扬民族精神、祭奠民族英烈的新形势,可以充分发挥网络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全院学生的参与愿望。同学们通过网络可以向民族先烈致敬,或献花、或鞠躬、或留言,大家通过自己的方式缅怀英雄先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金融科技学院通过开展“礼赞英雄模范,汲取奋发力量”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们铭记革命先烈功勋,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树立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意识,大力弘扬英雄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下去,以自身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陈雨/文;学生会/图;朱文杰/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