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又是清明时,清朗寓情思——电子商务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日期:2023-04-10 16:23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日,电子商务学院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在缅怀英烈中传承精神,在重温历史中回忆初心。

缅怀先烈,赓续奋进

4月5日上午,电子商务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缅怀先烈爱国魂,幸福不忘英雄史”清明祭扫英烈活动。

坐落在市区东麓、与风景秀丽的神山森林公园相毗邻的烈士陵园,松柏森森,庄严肃穆。扫墓活动中,大家在党员教师王静、王淑娴的带领下来到了芜湖烈士陵园,以献花的形式追思先人。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排成整齐的队伍,手持菊花,肃穆而立,两名学生代表手执花篮,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紧接着,同学们有序走上前为烈士们献上装载着崇敬之意的菊花,全体人员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通过低头默哀来表达心中那份对先烈的沉重情感,以示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巍巍东麓,英雄的颂歌在传唱;滔滔江水,意志如磐的赞歌在回响。现场,王淑娴对全体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明确要求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不忘誓言和初心,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奉献于社会,服务于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同学们走进革命烈士纪念馆,与烈士们隔空“对话”,感悟他们的满腔热血和家国情怀。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尊尊鲜活的雕塑、一段段刻骨的历史,依次展示了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后等时期的历史场景,真实地再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也让同学们认识了一个个为光明而战的革命英烈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解先烈的英勇事迹,深入接受爱党爱国的精神洗礼。一位同学参观后说道:“走进烈士陵园,才能深刻感受到历史的沉重和英雄的壮烈。面对家与国这道选择题,革命烈士们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国家。我们生逢新时代,更应珍惜时光,像革命先烈那样为国为民,成为当今时代最闪亮的坐标。”党员教师也纷纷感叹:“没有生来的英雄,只有无畏的选择。”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纪念馆不仅是史实展示之处,更是记忆重构之所。4月6日,电子商务学院组织支部党员师生、院学生会骨干成员前往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怀着对遇难同胞的沉痛缅怀,师生们于缓慢、沉重的脚步中切身感受曾经的这场浩劫、缅怀逝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庄重肃穆的国家公祭鼎和用中、英、日三种文字镌刻的触目惊心的一组黑色大字:“遇难者300000”。紧接着步入馆内,在低沉的音乐和幽暗的灯光下,大家观看史料,表情肃穆、心情沉重。从令人心痛的逃亡雕塑到惨绝人寰的万人坑;从日军侵华图片资料室到死难同胞尸骨陈列馆,无不向大家揭露了侵华日军杀戮行径的触目惊心以及遇难同胞的悲壮凄凉。

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们都默默不语,一步一步丈量着历史的斑斑血迹。纪念馆内,大家感触颇深,纷纷献出手中的洁白花朵,表达内心对遇难同胞的深切悼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已成为人类的共同记忆。铭记南京大屠杀的沉痛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更要后人努力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前行是最好地传承。此次清明祭系列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更是理想信念的锻造。电子商务学院将以本次系列活动为契机,从革命先烈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引导大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淑娴、汪宇鹃/文;徐影/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