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年课堂”强根基】学校组织开展“无手机课堂”倡议主题教育

日期:2023-04-04 09:36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为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规范课堂秩序,全面提升学生课堂文明礼仪素养,在学校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建设活动背景下,由校学工处统一牵头,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承担了创新打造“无手机课堂”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制作和实施,学院各班级结合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实践活动积极组织专题宣讲。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无志难以为学,为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引导学生充分认识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逐渐实现由强制行为干预到自发性良好习惯养成的转变,学院各班级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宣讲过程中,辅导员立足日常课堂学习场景,结合科普视频分析课堂手机依赖现象的形成原因,通过现实案例和具体现象阐述手机“侵占”课堂时间、弱化大脑思考能力、降低学习效率的原理和规律,倡议大家要加强自我与现实的联结,拒做“屏奴”“低头族”,争做“抬头向上”新青年,以昂扬的姿态遨游书海之广阔、天地之高远。

“课堂”是学生信念塑造、知识积累、技能养成的重要阵地,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在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将持续深入研究和创新课堂育人工作机制,持续引导学生专注课堂教学,塑造良好的课堂行为习惯,不断提升课堂学习质量,为学校文明校园和职教本科创建贡献力量。

(许明星/文;张宝/图;郑晓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