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校扎实推进学生管理工作

日期:2023-03-20 09:27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为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及时解决学生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3月17日上午,在弘商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王炜,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团委、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科室、教研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学工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学生管理工作进行重点汇报。保卫处副处长徐明友通报了近期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情况,并提醒各二级学院重点关注网络舆情、心理健康和消防隐患工作。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孙握瑜从春季安全防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资助、宿舍管理和征兵工作六个方面作部署说明,并围绕学生工作近期重点事项进行任务布置。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鲁楠汇报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强调要做好就业核查、特殊困难群体就业帮扶、访企拓岗等工作,并对近期招生工作制定具体安排。团委副书记虞昌亮从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大学生成长等方面汇报了团学工作。随后,各二级学院就困难学生帮扶、意外伤害等方面展开了工作交流。

王炜结合近期形势,对学管部门的工作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围绕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要聚焦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亮点和难点,在“2023年十件大事”“2023年十件实事”的指导之下,形成具有二级学院特色的创新性成果。二是守牢学校教育教学的安全底线。要求各学院把心理排查、疫情防控、网络舆情、意外伤害等工作做细做实,熟悉危机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全力抓好安全预防工作。三是切实做好招生考试和就业工作。各类就业数据、访企拓岗数据要及时更新录入,严格执行就业数据百分百真实、经济困难学生百分百就业落实的“双百”要求。四是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要着力培养学生提升谋生技能,获得全面发展,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五是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要求辅导员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多走近学生,多走进宿舍、课堂,将教育作为良心工程,助力学生成长。

学生管理工作例会旨在进一步理清思路、聚焦重点、明确步骤、狠抓落实,学管各部门将同心同向筑防线,凝心聚力共奋进,扎实推进学生管理工作,努力提升管理成效,为加快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和120周年校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吴昕玥/文;吴昕玥/图;孙握瑜/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