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筑牢“舍”阵地 守护“心”安全——学校举办宿管员心理危机干预培训

日期:2023-03-16 08:56   来源:学生工作处

为进一步落细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安徽省学校安全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全员树牢“危机干预 人人有责”的理念,推动学校三全育人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3月14日下午,学校心理素质发展中心联合宿舍管理中心在图书馆一楼以“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宿管员交流沙龙,30余名宿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中,心理素质发展中心罗佳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向宿管员科普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和精神问题表现,讲解了如何从言语、情绪和行为上识别大学生的心理危机以及初步干预方法,并引导宿管员进行自我关怀,提升心理能量。随后,宿管员就日常工作的开展和遇到的问题与罗佳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对学生“一反常态”后该如何处理,也有了清晰的认知。

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校园文化繁荣的重要阵地,更是学校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基础环节,与宿舍密切相关的宿管员是该环节的重要力量,学校心理安全的阵地离不开宿管员的支持和配合,心理育人工作的开展更需要多方合力。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和宿舍管理中心的此次培训是多方协同育人的一次有效尝试,更是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深化细化的彰显。

(沈静/文、阡陌物业/图;孙握瑜/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