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用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日期:2023-03-10 08:32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为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良好的育人环境,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以“强化思想引领 激发奋进力量”为主线,积极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不负初心,笃行不怠

2月22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于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辅导员二月份工作会议,会议由院长兼副书记汪圣佑主持,全体辅导员参会。会上,汪圣佑首先听取各位辅导员汇报班级近期情况。汇报结束后,汪圣佑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关注师德师风,注意个人的师德行为;二是特殊时期辅导员要格外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稳定,继续开展好美育劳育等教育管理活动;三是继续推进学院实习和就业工作,做好就业指导规划,针对性地开出就业“良方”,关注困难生就业问题,关心学生外出实习的适应性问题;四是辅导员队伍要齐心协力,接下来要从严、从实、从细、从优落实学生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3月1日下午,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举行2022-2023学年“寒假加油站”活动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专项颁奖仪式。学院团总支书记吴莉莉、辅导员老师包士于、周华、李晓琴、张佳瑶等参加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2022级主要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参会。会上,吴莉莉首先肯定了大家的支持和参与,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宣布共评选出旅游管理222和人力资源管理222两个先进班级、张慧等8名先进个人。在热烈的掌声中,老师们为各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获奖班级和个人现场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实践经验。最后,吴莉莉老师表示希望大家以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在学习的道路上狠下“磨针功”,见贤思齐,知行合一,在求索之路上坚定目标,在逐梦之旅中善于学习,不断创新思维、沉淀自我,提升学识能力和素质。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坚定青年担当使命

3月5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收听收看“2023全国两会”盛况。通过对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感受到了我国在经济发展、创新能力、生态文明、疫情防控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广大青年备受鼓舞,反响热烈。商务英语211刘远长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紧扣时代主旋律,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投身于社会发展之洪流,无畏艰险,冲锋在先;真情奉献,无问西东。”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至真至美,向上向善

感动从未缺席,温暖如约而至。3月6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同学们认真观看,仔细领悟,汲取向上力量,助力更好前行。这些感动故事中,有为国铸盾的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有在麦田里用汗水种植希望的徐淙祥;有“银发知播”将科普课堂带入千家万户;有从烧烤摊里走出来的徐梦桃梦圆冬奥……他们中有年轻人,也有长者。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件件伟大平凡的事迹,书写着中国人的辉煌史诗。人力资源管理212的邓婷深有感触地说:“他们每一个人既普通又不普通,他们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并照耀着身边的人。我也要向他们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观看结束后,大家表示要让“感动中国”化为“行动中国”,致敬平凡而伟大,让自己成为“感动中国”的践行者。

伙伴计划,助力成长

为帮助国际贸易专业留学生更快适应我校的学习和生活,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安排优秀学生与留学生1:1结对“学习伙伴”。3月6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留学生学习伙伴座谈会,汪圣佑、吴莉莉与12位留学生学习伙伴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学习伙伴工作。会上,汪圣佑表示2022级12位留学生来自孟加拉国、塔吉克斯坦、摩洛哥等国,所接受的专业教育和文化差异较大,希望各位同学认识到留学生学习伙伴设立的初衷和基本工作职责。随后,大家一同讨论和明确了留学生学习伙伴的工作内容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学习伙伴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帮助留学生克服文化差异,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帮助留学生开展汉字写作训练与语法培训,配合学院开展中国文化教育,促进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最后,汪圣佑希望学习伙伴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加强各环节沟通,与留学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着眼根本,立足长远。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扎实细致的工作态度,履职尽责,努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双高”建设和改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120周年校庆献礼!

(周华/文;团总支/图;汪圣佑/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