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共读计划提升阅读水平——图书馆举办共读活动

日期:2023-02-24 15:22   来源:图书馆

2月21日,由图书馆主办的“寒假共读 向上生长”经典阅读活动完成了评审工作,500多名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经过精心筹划,以图书馆老师共同推荐的25本经典书籍为拟阅读书籍,指导学生自主阅读一本或多本书籍,以今年1月5日至2月8日为寒假阅读期,共收到作品390多份,其中读后感310余份,PPT阅读成果20余份,好句摘抄60余份,集中展示了“人文社科类经典书籍”阅读成果,充分发挥了人文社科类书籍对大学生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作用,有力提升了大学生人文社科素养,进一步推动经典阅读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本次活动阅读成果特别是读后感成果全部送至校外机构进行查重,经过两级评审,共评选出读后感一等奖6名,二等奖14名;评选出PPT阅读成果“最佳阅读点灯人”5名,好句摘抄阅读成果“最佳阅读点灯人”7名。

活动中,经过线上线下交流对话,学生们与宋亚萍老师共同分享了读书感悟。大家认为“寒假共读为自己提供了阅读书籍的动力,在寒假共读学习群里,时常看到有人凌晨发读书感悟,晚上近十二点仍有人在群里分享读书心得,在欣赏他人阅读成果的同时,也激励自己不断学习,在经典中汲取营养。”

同时,共读计划中优秀阅读成果会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每周三篇,为期一年”进行集中展示,选拔出来的优秀阅读点灯人是图书馆《行知读书会》《读者沙龙》等品牌读书会的储备分享者,后面会在线下读书会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共读计划活动是图书馆“让学生把书读起来”系列活动的重要拓展和补充,每年寒假、暑假共开展两期,在书目选择上,按需求随时调整,力求多维度、多方向培养学生的思想和情操。

(宋亚萍 /文、图;季学芳/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