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用实践感知社会,把青春献给祖国——金融科技学院青年在行动

日期:2023-02-24 11:33   来源:金融科技学院   通讯员:娄婧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春节假期发挥假期育人优势,金融科技学院团总支积极组织学生会和各班级开展多项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金科学子们积极响应,用累累硕果为这段时光描绘上青春的靓丽色彩。

助力防疫,“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作为大学生,我深知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即使能力有限,但一颗关爱之心不会磨灭。”金融服务与管理224班刘珍妹这样说。寒假期间,她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热心服务家乡亲人。

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卡点值守时,刘珍妹认真做好进出人员证件查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及快递消杀等工作,同时积极给老年人讲解如何服用布洛芬等一些家庭必备药物。

“我觉得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我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今后,我将不断增强责任感,为社会奉献出一点微光,贡献青春力量。”刘珍妹说。

传递温暖,“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满满”

除了利用所学所懂参与疫情防控,金科学子们还积极参与到关爱关心他人、传递幸福温暖的一件件小事中。

“我选择在大一寒假期间参加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村委的‘志愿服务驿站’进行志愿活动,真诚投入到社会服务中。”财富管理222班的魏陈说。在“志愿服务驿站”,魏陈维护街道整洁、帮助搬运未正确放置的共享单车;检查楼道淤堵,及时发现消防隐患。

这次活动也让她学到了很多,感觉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爱,“作为青年志愿者,在今后我将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在磨炼自己的同时让自己学到更多,为自己的家乡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扶老携幼,“传承中华美德是一种义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金融服务与管理222班朱文俊在寒假返家乡期间,陪伴老人做游戏,为老人提供服务;带领着小朋友们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和习俗,感受春节的魅力,并一起做手工。

“在敬老院中,我体会到了老人们的孤独,为老人服务令我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公益劳动是不计报酬、不谋私利、不斤斤计较的,公益劳动是忘我的劳动,可以培养我们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参加公益劳动是光荣的,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是我们大学生的义务。”朱文俊说。

此外,2022级金融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邓雨心、财富管理专业的石俊杰、2021级财富管理专业的王丽君等不少同学都参与到了返家乡志愿活动中,贡献了青春力量。今后,金科学院将继续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引导学子积极参与公益服务、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娄婧璇/文;刘珍妹等/图;胡增芳/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