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泼墨挥毫,品茶赏曲——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举办留学生迎新年专场活动

日期:2023-01-21 12:59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来华留学生的回信精神,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1月17日下午,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举办留学生迎新年专场活动,与来自孟加拉国、塔吉克斯坦和摩洛哥的11名国际贸易专业留学生欢聚一堂,为留学生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春节的节日氛围。活动现场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相识与问候,相知与交流,相融与未来。

相识与问候

活动在欢快的歌曲“新年好”中拉开帷幕,现场氛围热情温暖,师生初次相聚,见面握手相拥,通过互相自我介绍拉近彼此距离。领导、老师关切地询问留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现状,并现场解答留学生们关心的问题。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关海全程中文自我介绍,并直言:“学校环境很好,老师们也很热情、有趣,我很喜欢这里。”来自摩洛哥的李天帅也用中文跟老师们问候“新年快乐”。老师们热情地欢迎留学生的到来,并向留学生致以节日的诚挚问候,现场温暖洋溢、感动相随。

相知与交流

为促进师生深入交流,现场精心安排了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和师生互动环节。在中华茶文化展示互动环节,伴随着优美的中国古典轻音乐,学院专业课教师孙希瑞生动介绍了茶文化的历史和中国十大名茶,并在现场进行泡茶展示,邀请留学生品尝点评。留学生艾莎品尝安吉白茶后,夸赞道:“香气清鲜,滋润鲜醇”。师生们在品茶的同时,传播茶文化,以茶交友,相谈甚欢。两位教师子女用中国书法为留学生们写下了一幅幅饱满祝福的春联,同时生动讲述汉字故事,祝愿留学生们在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学有所成。随后,11位留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认真用毛笔写下祝福语,在红纸和墨汁的映衬下,切身感受中国传统和新年的氛围,充分体会中国文化的别样魅力。“看,这是我的‘福’字!”“Good job!”“Excelent!”留学生们欣喜地展示自己的成果,老师们也积极鼓励留学生大胆尝试。

相融与未来

活动尾声,全体师生一起唱响“新年好”,互拜新年。校院领导老师给留学生们送上学院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表达暖暖的新年祝福。留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一直以来的关怀和指导,一定珍惜锻炼机会,在新的一年学习好中华文化,讲好自己的中国故事,为美好未来努力奋斗,向家人和朋友们介绍中国文化。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满载着新春的祝福和喜庆。

国旅学院高度重视对留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后续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激发留学生学习中国文化兴趣,促进留学青年与中国青年交流互鉴,努力打造“感知芜湖”和“走进非遗”留学生品牌活动,培养知华友华的留学生。为谱写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新篇章做出努力,为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贡献力量。

(吴莉莉/文;吴莉莉/图;汪圣佑/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