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十佳班集体风采展——大数据技术212班:“数”写青春 “据”谱芳华

日期:2022-12-14 10:20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一个优秀的班级需要强大的凝聚力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行创新之举,致云霄之上,一个优秀的班级需要携创新之利剑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12月7日下午,学校开展2021-2022学年度“十佳班集体”现场展评活动,大数据技术212班汇报人赵辉鑫从聚才、重思、笃学、强技四个方面展开汇报,最终该班级获“十佳班集体”称号。

聚才——数据聚力八方才 齐聚商贸展新颜

班级建设同心筑,班级有班旗班徽陪伴、班规约束、口号引领以及班歌激励,辅导员带领班团两级凝聚合力,夯实根基;“室”界之大,“寓”你同乐,安居才能乐业、善业,班级以舍为家,制定寝室公约制度、卫生值日排班表,一年来,获得“6s”“五好寝室”“三好寝室”等优秀寝室称号;班级先后三位退伍军人加入,他们退伍不褪色,用自己的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为班级增添光彩;班级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原则让学生真正能通过“奖、助、勤、俭”等途径感受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和温暖。

重思——百尺竿头思更进 策马扬鞭自奋蹄

班级紧密结合党课培训、青马工程、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等线上线下培训提高思想素质;团支部通过“真”“新”“话”形式积极推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开展如建团百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线上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丙辉漫谈”系列讲座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做到“多形式、多载体、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学习,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主题团日评比一等奖第一名;班级共计参加青年大学习40余次,每期完成率均为100%。一年来,班级辅导员在衣、食、住、行、财、学、职、疫等八大方面开展主题班会40余次,同时下沉一线开展典型案例分享会——春夜喜语、夏日言趣、秋叙佳音、冬诉衷心四季在践行,贴心暖心服务。

笃学——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海无涯苦作舟

付出就有回报,长期以来班级养成班风正、学风浓、舍风净的良好风气,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赛”的学习氛围,班级四名同学被学院选拔代表学校参加大数据省级技能大赛;定期邀请世界级、国家级赛事获奖者到班级做经验交流分享,发挥榜样引领传、帮、带作用。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班级执行5大发展计划+打造4类宣传活动平台的“54”育人项目,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寒假充电计划;打造书香班级——“阅”你成长计划;守好红色根脉,线上缅怀——“云游”计划;强身健体,玩转三走——百里接力计划;感恩于心,励志于行——萤火虫公益服务计划。在学院“一年级计划”育人项目指导下,四类平台中,二课促成长活动共151场,兴趣小组展特长12个;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公众账号发布37篇。班级刊物亮特色《熟橘月刊》连载10期。

强技——回眸十载富强路 不忘初心得始终

一年来,班级获得集体荣誉17项,个人及团队获省、市、校院奖80余项。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大数据技术212班在“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掷地有声的口号中结束了此次汇报。在答辩环节,面对评委提出“当班级遇到学习兴趣不高、参与活动不积极的同学,你们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时,答辩人姜浩沉着应对,表示遇到此类问题,班级会通过辅导员谈心谈话、师生课堂交流探讨、朋辈互助以及班级日常开展活动等几大方面进行帮扶引导,并补充班级之所以成立12个兴趣小组就是为了让每一个同学都能有展示自己特长的平台,让同学们从被管理者转变为管理者,由被动转为主动。

班级辅导员路贺龙表示:“此次十佳班集体评选活动,充分展现了商贸学子锐意进取的青春力量和坚定不渝的使命担当,有效引导广大学生以评促建、见贤思齐。”今后班级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路贺龙/文、图;郑晓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