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创结合,“职”引生涯——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着力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日期:2022-11-21 09:46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引领学院学生全阶段规划职业路径,提升双创意识和就业能力,成就精彩人生,在学校相关部门指导下,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积极培育品牌标兵、拓展育人途径,多举措帮助学生立足专业优势,提升职业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岗位实习锻炼,为更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好积极准备。

聚焦创业实践 展示军旅风采

11月16日,“戎归江城,创业芜湖”2022年芜湖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举行,此次比赛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吸引了全市百余名退役军人参加。学院“信智蓝”军旅学生榜样团成员,移动互联应用技术201班邢敦梁作为在芜高校的1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之一,带着自己的《五角星国防运动营地项目》参加比赛,通过特色鲜明的项目设计和精彩的项目展示,获得“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赛道一等奖,展示了军人风采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学院应届毕业生中的创新、创业典型,在校期间他多次给同学们分享个人参军、创业的历程,疫情期间更是带领同学们组织素质拓展,帮助同学们筑牢精神防线。作为应届毕业生,邢敦梁始终将军旅生涯的良好品质保持传承,在学习锻炼与创新实践中打造了退役军人的创业榜样。

校企联通直达 明确职业路径

10月26日,为推动落实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鼓励毕业生留芜就业创业,更好地迎战就业季,学院在学校招生就业处指导下组织应届毕业生参与芜湖市“万名高校学子进百企直通车”活动,20级40名毕业生走进芜湖东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选品区、直播间、后期制作以及办公运营等整个工作环境,使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组织同学们开展座谈交流会,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整体概况、企业文化、未来发展趋势、员工待遇及用人要求等,同学们也纷纷就关心的工作内容、实习期限以及后期提升路径进行了咨询和交流。从校园直通职场,搭建了毕业生和企业间的交流通道。在就业季,学院将结合“一生一策”毕业生登记,通过政策咨询、岗位招聘、职业指导等多渠道,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实现就业。

提升创新意识 拓展学习视野

10月-11月,为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校创新创业学院开展优秀创业者进校园宣讲系列活动,学院组织22级、21级近百名同学积极参与。先后聆听武汉牧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伙人、芜湖整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芜湖玩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学院优秀毕业生郭子薇主题为《互联网时代下的大学生创业机遇与挑战》的讲座和南洋理工大学副研究员、研发工程师、苏州斯普尼克卡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睿康博士主题为《创在南洋:科技创业与出海东南亚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在聆听校友、专家的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热情、干劲,学习能力强、社会意识强,这些都是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也成为了创新创业的动力。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将创新素养有效应用,在大赛和实践中有效提升自我,更好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架桥暖心,精准护航。为有效把握学生就业双创工作局面,激发学生职业发展创新创业热情,从入学伊始明确职业方向,到持续储备职业能力,再至加强就业创业指导,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全程做好精准服务,着力通过素质提升、资源对接、跟踪扶持等方式,促进学院学生服务,深化学生创业行动,推动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开创新局面。

(史贝贝、王倩倩/文;邢敦梁、曹晨/图;郑晓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