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凝心聚力促就业 同心铸就好未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日期:2022-11-04 14:46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四川考察时更是强调:“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我们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特别关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积极谋划,提前准备,在金秋十月,举行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

精准摸排 贴心指导

本学期开学后,学院2020级辅导员开始精准摸排班级学生就业意向,截至目前,学院2023届毕业生578人,计划专升本369人,计划就业205人,计划创业4人。部分班级计划升本学生人数超出预期,辅导员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和日常学习状态,有针对性约谈相关学生,对其升本计划进一步了解,杜绝少数学生为逃避就业而选择升本或因从众心理选择升本。同时,毕业班辅导员联络各专业教师及教研室主任,对计划升本学生在目标院校和目标专业以及备考方法上提供建议;对计划就业学生精准收集其就业意愿等相关就业信息,帮助学生修改求职简历和介绍信、传授求职面试技巧、推送有针对性就业岗位,帮助学生在离校后尽快落实就业;对特殊困难毕业生,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计划,建立专业课教师对接毕业班级就业帮扶机制。

宣讲招聘 用心对接

自10月19日以来,学院积极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交流平台,举行线上线下宣讲会和招聘会4次,累计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星级酒店、国际贸易、人力资源管理等行业,参与学生累计达500人次。

招聘现场,毕业生们详细了解招聘岗位、要求、待遇以及职业发展情况;辅导员们积极指导学生应聘,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用人单位招聘负责人就企业发展情况、用人要求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向毕业生们作详细介绍。在系列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对我校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给予了充分肯定,毕业生也表示系列宣讲会和招聘会点燃了他们求职的热情,部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已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积极动员 提升效果

为了引导毕业生对当前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更全面更充分了解,督促毕业生积极求职,促成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班辅导员开学后召开就业育人系列主题班会,从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政策解读、求职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方法、求职心理疏导、求职安全强调等方面为毕业生就业全方位护航,效果明显。不少毕业生在求职中遇到困难和疑惑都积极主动与辅导员沟通,听取老师建议。

宣讲会和招聘会期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招聘现场,了解招聘单位情况和毕业生求职现状,秦宗槐代表学院衷心感谢用人单位对学院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还与部分毕业生悉心交谈,了解他们的就业意向、未来发展规划等,鼓励毕业生树立科学就业观念、提升就业技能、调整求职心态,积极投身基层服务社会,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成长,用奋斗书写青春。

长期以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围绕“稳就业”大局,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保障工作,创新就业服务形式,最大限度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据悉,学院后续还将通过各类活动,加大对毕业生专升本和求职的指导力度,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助力毕业生开启人生新篇章。

(吴莉莉/文;各辅导员/图;汪圣佑/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