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督导云听课,在线保质量——学校持续守好线上教学主阵地

日期:2022-10-17 10:42   来源:质量保障处

为加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运行监控,夯实线上教学过程,确保在线教学质量,自10月11日我校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质量保障处根据芜湖疫情防控要求,在教务处的统一部署下,组织教学督导员进行线上听课,着重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及时向教师反馈听课意见,帮助教师发现问题、调整优化。

教学督导员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参与网络课堂开展听课活动,在监控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教学设计的同时,也深度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与学习效果等情况,总结并评价教师的在线教学效果,形成督导反馈闭环圈,为教师提供切实有效的教学意见。

全体督导员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教师的在线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进行教学质量督导督查,切实做到“各教学单位全覆盖”“过程全驻留”“结果全反馈”。

从在线听课反馈来看,我校授课教师均能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开展教学活动,绝大部分授课老师课前准备充分、上课精神饱满,且能够熟练使用授课平台;学生出勤率高、听课态度认真,课堂教学氛围活跃、教学高质高效。在听课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个别教师采用“满堂灌”方式进行教学,不能激发学生积极性;部分课堂的纪律维持不到位,导致学生过度活跃;教师对学生的个性化关注不够,无法全面监控到学生的学习行为。质量保障处将根据以上听课反馈,进一步总结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对教师教学的指导,对学生学习的引导,确保在线教学同质等效。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用智慧迎接挑战,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质量保障处也将继续总结经验,积极面对新的挑战,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的优势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督导工作模式,推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同质等效。

(盛婕/文;盛婕/图;汪伟/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