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艺心”聚微光,燃亮战“疫”路——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师生齐心描画商贸战“疫”故事

日期:2022-10-14 23:35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为配合学校做好本轮疫情防控工作,艺术设计学院党员师生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学校战“疫”工作,以“艺心”聚微光,描画商贸人的战“疫”故事。

我们是党员,我们是先锋

接到学校组建“疫情防控预备役”的通知后,学院党总支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向所属学生第一党支部发出了通知。支部书记李阳在第一时间表示,自己随时待命进驻学校;支部委员洪凤主动说,家里最近有人带孩子,我可以到学校来;专职辅导员田婷婷、马继巧表示随时听候组织召唤,马继巧在听说校“预备役”队伍人手紧张后,每天都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来校帮忙。而正在医院准备做手术的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支部委员汪级顺,只要不是在进行术前检查,就通过线上指挥的方式,组织学院学生会干部带领同学们开展志愿服务、核酸检测“扫楼”、数据填报和核查等工作,时刻心系学校战“疫”工作。10月12日晚,学院一学生突发意外,田婷婷老师接到党总支的电话后,只说了句“10分钟到”就挂了电话,10分钟后便出现在事发现场;14日下午,学院又有突发情况,洪凤接到电话就说“我在锁门了”。接连2天高强度的核酸检测下来,学校“预备役”队伍中的“大白”需要更换人员,新进专职辅导员于丽芳接到电话后,第二天清晨6点准时在学校体育馆换装成“大白”;这期间,田婷婷、洪凤、马继巧三位老师还分别承担了一个年级的数据统计、信息收集等工作,保障了学院各项数据统计工作的快和准。看到老师们这样忙碌,学生党员们也摩拳擦掌,他们看到学校的“大白”老师们太累了,便通过支部书记李阳老师与学校疫情防控办联系,请求承担核酸检测扫码工作,虽然他们因客观原因被婉拒了,但深深温暖了“大白”老师们的心。

教师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此刻也没闲着。在抽调人员加入学校“预备役”队伍时,党总支书记韩飚考虑到本轮疫情的特点,抽调了驻地离学校近、家庭负担轻的党员教师参加,在征求个人意见时,郭妙笛、朱利光两位老师只说了“好的”,便带上行李来到学校加入“预备役”队伍。两位老师除完成值守任务外,还承担了“大白”、校外“居家观测点”值班、学生寝室走访、护送外地学生回家等工作;党员教师雷霈承担着学院教师“两码”收集和在校学生核酸检测数据统计任务,每天早晨7点不到便发布任务,接着又按时按点细致收集和核查数据,及时报给党总支;学院组织员兼办公室主任、支部委员唐云龙,接连2天带领相关老师远道护送生病的学生回家,当把学生安全交到家长的手中时,学生和家长都连声感谢老师、感谢学校。

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在校园战“疫”一线,艺术设计学院的党员师生用行动展示了自己的身份:我们是党员,我们是先锋。

温情育人,爱暖心田

为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10月11日晚,以学院党总支书记韩飚为组长的艺术设计学院“预备役”三人组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学生寝室开展走访活动。在新生寝室,韩飚、朱利光和新同学们拉起了家常,问问入学这一段时间是否适应、假期回家有没有和爸爸妈妈夸夸学校、食堂饭菜和家里的相比有哪些优缺点等。聊天中,韩飚还询问了同学们对核酸检测和校园封闭管理的看法,引导学生们要正确认识属地和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必要性,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同时还就专业学习问题与新生们开展了交流,要求新同学们尽快确定大学生涯规划,并勇毅地向目标迈进。在二年级寝室,韩飚重点了解了同学们对专业技能的学习还有哪些要求、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什么样的打算等。在毕业班寝室,韩飚关切询问同学们的毕业设计做得如何,是选择专升本考试还是就业等问题,传达了先就业后择业的理念,而朱利光只要看见同学们在做作业,就上去给同学们评述,提出修改建议,并对同学们提升专业技能提出了建议。郭妙笛老师只身走访了自己任教班级的女生寝室,同学们看到突然造访的郭姐,都开心得不得了。

学院“预备役”三人组这边在实地走访,那边一批辅导员老师通过云端连线,与学生们线上交流。魏菲娅老师组织班级学生开展了“真心话大冒险”活动,让新生们“夸夸自己的一个普通却自豪的优点”,还让同学们去操场开展“广播操大比拼”;雷霈老师则在食堂为班级的每一位学生点了一杯“霈姐在秋天送的第一杯奶茶”,同学们一边品尝着奶茶,一边和“霈姐”云端畅聊,对于一些同学需要在校外购买的药品等必需品,“霈姐”列单登记并在第二天出任采购员,购买好后托值班教师带到学校转给学生;洪凤老师一上线则直奔主题“宝宝们有什么烦心事快道来!”兼职辅导员方彬彬和孙林两位老师则抓住机遇培养班干,每天都通过班干了解班级上网课、思想动态等情况,指导班干开展工作,掌握班级动态。

“有心处处皆思政”。在这个疫情和寒潮并发的秋天,老师们用一丝温情为同学们增添一缕暖意:晚上聊天告别时,学生们说,老师明早不用起早喊我们起床了,我们会准时去做核酸。清晨6点,学生们拍下日月同框、长长的队伍等照片,悄悄发给辅导员老师。

除了学院“预备役”三人组和辅导员老师外,学院其他老师也以上好课、按时完成核酸检测等方式投入战“疫”工作。当得知在校值守的“预备役”三人组需要住办公室时,动漫教研室主任朱文特意从家送来教研室钥匙,把教研室的沙发提供给值守人员,郑兴老师则通知学生把工作室的沙发抬给值守人员,张翀老师也表示,如有需要立即把家里的一张旅行充气床送来……

“微光汇聚,终成星河”。学校本轮战“疫”工作胜利在即,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们和全校师生一起,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的工作中,又写下一篇商贸人的好故事。

(唐云龙/文;朱利光、雷霈/图;韩飚/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