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相约盛夏 满载而归——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暑假加油站”活动侧记

日期:2022-09-09 15:46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发扬新一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精神,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至8月,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党总支、团总支、学生会和各班级团支部充分利用暑期育人优势,号召身在四方的国旅学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在实践中认识自己,修炼自己,造就自己。

坚持习惯法则,一起自律自强

为延续“寒假加油站”的良好反响,国旅学院接续开展21天打卡活动。自律的是事件也是时间,最小化目标让自律先行一步。国旅学子暑期从每天早起早睡、每天与书香为伴三十分钟、每周运动超过五小时这些小事开始,用照片和文字记录分享了这21天里关于自己的小小蜕变,将弹性行动坚持21天,让自律坚持到底。不少同学表示当自律变成一种本能的习惯,就会享受到它的快乐,通过完成这些小事增加了对生活的成就感和掌控感。

乐享美食劳作,传承优良家风

“富贵本无根,尽从勤里得。”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崇尚劳动的民族。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学生的劳动素质,国旅学院组织开展了“暑假我掌厨”和“家务劳动我承包”活动。在“暑假我掌厨”活动中,大家纷纷晒出自己的厨艺,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正如商务英语陶园同学晒图表示:“最好的时光里,唯厨房和美食不能辜负。”在“家务劳动我承包”活动中,很多家长表示通过劳务活动让孩子亲身体会到工作的艰辛和劳动的魅力,让他们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非常感谢学校的良苦用心。

社会实践有担当,志愿服务有温度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暑期国旅学子返乡后主动请缨,协助配合各地社区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涌现出参与泗县疫情防控的李娟同学、帮助儿童辅导作业的于滢同学、加入蓝天救援队多次协助寻找走失人口和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孙杨同学、社会实践中积极配合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的张子奇同学、积极前往各基层社区开展防疫防灾教育培训的范晴晴同学,此外,文明劝导员、支教、暑期夏令营等活动中都有不少先进典型的身影。他们的青春在志愿中耀眼光芒,每一次实践,都是一场自我的修行,通过亲身参与,同学们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也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养。时间和实践会证明,自己所作的努力必将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暑期加油站”活动的圆满结束不是学子们好习惯养成的落幕,而是学院“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育人工程的优化升级。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国旅学子们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阳光心态,打造出更加有德有才的自己。

(周华/文;团总支/图;秦宗槐/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