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扬帆开新局 踔厉向未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辅导员开学第一周工作纪实

日期:2022-09-08 10:13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通讯员:周华

根据学校秋季开学防疫工作安排,为落实学校和学院秋季开学防疫专题会议要求,鼓励学生积极投入新学期新生活,开学第一周,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辅导员们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深入班级、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活动。

以精准防控上好“开学第一课”

为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们为学生上了第一节课——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解读(第九版)和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强调目前疫情的严峻和复杂,每个人应当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认真完成返校后“三天两检”,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不集聚、“一米线”等措施,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要求,以实际行动为校园疫情防控助力,并希望各位同学能够认识到这一切的努力,都是我们更早回归正常社会生活、校园生活的底气、信心和力量。

深入班级 把握学情

一日之际在于晨,早晨是养成好习惯的最佳时期。开学第一周,辅导员们按照早八时间走入班级,深入课堂,早早地在班级门口等待学生上课,细心询问学生有没有吃早餐,并核对班级出勤情况,与授课老师交流班级基本情况。通过深入班级,辅导员们及时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状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有助于打造更优更良的学习氛围。

走访寝室 传递温情

为了解学生暑期返校后的思想、学习、生活状态,助力学生成长,开学第一周,辅导员们深入学生宿舍,询问了同学们旅途是否顺利,暑期专业学习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否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等,同时了解了学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位辅导员心系学生生活,细心叮嘱同学们要认真落实学校对宿舍管理的要求,及时对被褥进行晾晒,经常开窗通风以保持宿舍空气流通,对于卫生死角须彻底打扫,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谈心谈话 吐露真情

“事事有回响、件件有着落”是辅导员与学生关系中最安心的存在。新学期,又开始了学生和辅导员的双向奔赴。开学第一周事无巨细,辅导员们必有所响应,正视问题,坦诚面对,消除疑虑。开学前嘱咐学生路途中注意疫情防控,又担心疫情封控地区的同学未能如期返校心情不佳,常常询问学生身心状态如何,主动担当朋友的角色。返校后,同学们思乡情结挥之不去,辅导员们便主动与学生开展长长的问候聊天,疏导情绪,帮助他们调整状态。进一步的思想沟通,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让大家都以更好的心态面对新学期新生活。

开学第一周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情况,合力开展一系列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帮助学生解疑答惑,是学院践行“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也为下一步新学期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学生管理正常化工作,确保开学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周华/文;国旅学院辅导员/图;秦宗槐/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