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三下乡】求实力行进基层,精准服务建新功——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剪影

日期:2022-08-06 21:41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自学校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以来,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通过校地合作搭建无为市十里墩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芜湖市火车站、芜湖市小记者培训基地等暑期实践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引导学生上好社会实践“思政课”,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强音。

践青春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为参与中央文明办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8月初,学院“9点半”爱心支教团走进无为市十里墩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共同开设暑期“9点半”课堂。活动旨在进一步创新推动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与活动的8位志愿者有中共党员、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还有退役士兵。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带领下精心准备设计课程模块,指导40位3-5年级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期间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培训、假期安全教育、军事体验活动课程模块。通过朗诵《七律·长征》、传统文化《中国书法》、安全教育《如何度过我的安全假期》、青春活力的舞蹈表演课、《我是小士兵》军事知识普及与体能训练,发挥了活动育人和实践养成的优势,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志愿者们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体现学科特色、个人优势,了解国情社情、练就技能本领、服务社会基层。活动现场,学院向十里墩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捐赠了儿童书籍、教学用具和体育器材,并与“复兴少年宫”建立长期结对共建合作意向,未来将携手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取得新的突破。无为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展倾情行动,潜心基层服务

火车站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关口,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为助力在暑期人员流动高峰把牢"防疫关口",暑假伊始,学院招募本市学生志愿者,前往实践基地芜湖市高铁站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活动。

火车站相关领导对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介绍了站点防疫工作和服务工作的要点与注意事项。志愿者们熟悉了各个工作点的业务流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投身岗位工作。在进站口、购票区、候车室、服务台等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两码核查、体温测量、改签换乘咨询、老年人及重点旅客服务等工作。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忙碌在各自岗位上,用爱心、奉献、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为旅客提供咨询和服务,帮旅客提行李,组织进站维持秩序。遇到出行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一边耐心指导他们使用扫码小程序,一边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其佩戴好口罩、注意乘车安全。志愿者们用辛勤劳动、热情服务为出行乘客解燃眉之急,温暖着步履匆匆的旅客,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为更好地实现社会实践活动的延展,后期学院也将把芜湖市火车站作为长期开展学生社会实践的基地,引领学生志愿者为基层治理和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树青年榜样,建设美丽家乡

为通过实践锻炼,检验自身能力,把创新实践和专业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立足实际、服务地方,切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服务活动,打造榜样标兵。

学院组织“信智蓝军旅榜样团”学生参与共建单位芜湖传媒小记者中心暑期与安徽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放飞梦想 拥抱蓝天”主题系列活动。物联网201班胡德勇作为带队老师,在暑期带领近百名小记者参与游学。与小记者基地工作人员一起,通过探索“教育+”模式,将沉浸式场景教育及体系化研学课程穿插其中,激发广大青少年对航空事业的热情。胡德勇还结合自己空军退伍的经历,更加生动地讲解内容。参观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国家级适航实验室、总装脉动式生产线、地面飞控中心的过程,也激励着志愿者找准城市建设、企业需求、青年发展的契合点,提升职业能力和创新知识。活动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在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的同时,激发报国梦想。

面对突发的疫情,胡德勇又投身经开区格林豪泰隔离点担任志愿者,负责隔离场所的信息收集、数据填报工作,保障隔离人员、工作人员的生活和隔离点的物资供应。胡德勇说:“芜湖是我的家乡,作为一名退伍士兵、一名预备党员,我义不容辞地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绵薄之力为社会、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移互211班王晓雨同学在龙湖街道办事处党政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文书档案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物联网211班戚磊等同学担任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志愿者……学院志愿者们都以主人翁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暑期实践工作中去,将火热的青春献给基层,在不懈奋斗中努力成长。

“青”力“青”为,砥砺成长。学院将持续打造社会实践“大课堂”,耕好主责主业“责任田”,从制度化、规范化的暑期社会实践阵地建设,到服务基层实际需求,再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把握实践服务质量,确保学生实践安全,激励广大学生在生动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青年的初心使命。

(王晓雨、翟婷婷/文;周园园/图;郑晓明/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