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三下乡】青春扬风采,助力乡村行——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赴鸠江区白茆镇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6-27 15:39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百年党史印初心,复兴重任勇担当。为推动青年学生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和帮助学生上好知识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助力乡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8日-6月23日,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以下简称国旅学院)团总支负责人吴莉莉、商务英语教研室教师李晓琴带领学院“助力乡村振兴,乡旅调研实践队”八位学生赴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炎热的天气、简朴的条件、繁重的任务,也阻隔不了同学们那颗青春的奉献之心。他们走出学校、走向社会、走向基层,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用火红的青春书写青年担当!

走村入户,扎实调研“防返贫”

八位学生们每天从社区到村落,进行防返贫资料的收集,对于街道上的商铺进行调查调研,检查是否至少具备两个消防安全疏散出口,是否有经营执照,是否安装烟雾报感器。虽然一村一户的调查调研很辛苦,但同学们却乐在其中,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青春可以如此热烈地绽放,更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

核酸检测,精准服务显担当

为协助当地乡村开展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学们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服务村落居民,落实好芜湖市政府“五天一检”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学生们在工作感受中这样写道:核酸检测让我看到了国家的人文关怀,对于未成年人,没有安康码也没有身份证,只需要带着户口本就可以进行手工信息录入;对于从外地回来的,没有安康码的那一类人群和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群,凭借身份证就可以扫描录入信息,天气非常炎热,但我们的内心热情满满。正所谓: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

资料整理,协助社区提实效

随后几天,学生对社区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得来的防返贫户籍、房屋资料进行资料的打印、整理和分析,然后再进行手工誊写,通过帮助汇总整理各类不同程度贫困的家庭(如独居老人、残疾家庭、整户无劳动力、特困等)信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返贫工作。同学们感受到防返贫不仅需要社区,需要村委会去关注、去改善,还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共同智慧。当代青年大学生要努力争做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排头兵,脚踏实地争当服务基层、振兴乡村的领头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焕发生机与活力。

红色教育,不忘初心跟党走

为追寻鸠江区白茆镇的红色文化基因,致敬革命先烈,并通过学习他们崇高的革命精神,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争做新时代四有青年,期间,同学们在白茆红色传承馆副馆长、讲解员倪进升带领下,走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六洲暴动旧址”纪念馆,聆听倪馆长介绍胡家瓦屋的革命历史。提起胡家瓦屋,皖江革命史中的许多大事件都发生于此。在胡家瓦屋打响了皖江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六洲暴动;从胡家瓦屋走出了党外布尔什维克——胡竺冰;抗日烽火中,在胡家瓦屋诞生了新四军第七师等,因此,原省政协主席张恺帆评价胡家瓦屋是皖江人民的革命摇篮,共产党活动中心。纪念馆墙壁上挂着革命者和六洲暴动经过的历史照片及渡江战役有关的图文资料,引起了同学们的注目。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听着倪馆长的解说,时代的沧桑感一下拉近了同学们和历史的距离,让心灵得到洗涤,感恩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革命英烈们。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国旅学院“乡旅实践队”志愿者们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新征程再出发,要主动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为学校“双高建设”“职教本科”建设增光添彩。

(李晓琴、吴莉莉/文;吴莉莉/图;孙颖荪/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