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三下乡】青春不打烊,魅力无极限——电子商务学院“以爱之名”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日期:2022-06-22 17:29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由党员老师王静、何孔鑫、严涛带领的电子商务学院“以爱之名”志愿服务团队赴芜湖市南陵县家发镇、烟墩镇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防范诈骗溺水  筑牢安全界限

6月11日-13日,电子商务学院“以爱之名”团队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走访了南陵县烟墩镇、家发镇多个村庄与街道,挨家挨户进行防诈骗与防溺水知识的宣传,为农村老人的财产安全与儿童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厚厚的保护城墙。

闷热的天气加上忽大忽小的雨也抵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他们积极投入到防范老年人诈骗和儿童溺水的宣传工作当中去。期间志愿者们走访了曹村、联三村、上头方、霭里等多个村庄,为将近100户家庭带去了新型诈骗手段、防止诈骗小技巧以及儿童防溺水的安全知识。每位同学面带笑容地与村民打招呼,一方面告诉村中老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推销保险业务、谨防电话诈骗等,尤其涉及钱方面的问题要格外警惕;另外告诉村里的留守儿童暑期天热不要下水游泳嬉戏,并为他们普及溺水自救的方法与技巧。通过与村民的交流,志愿者们锻炼了自己的勇气,体会到了农村居民的淳朴与热情,他们的付出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与感谢。

直播新手段  旅游新宣传

6月12日下午,志愿者们来到烟墩镇霭里村,这里群山环抱,绿水缠绕,山水相依,空气清新,风光旖旎,被称为“安徽香格里拉”。志愿者们在被乡村美景吸引的同时,迅速投入工作中去。为了出色地完成此次乡村旅游直播的任务,团队在出发前准备了无人机、云台、支架等专业设备,并且与烟墩镇综合文化站取得沟通联系。志愿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利用电子商务学院抖音官方账号进行乡村旅游直播。虽然天空一直下着雨,但是没有阻挡同学们对直播的热情,每个成员依次对霭里村的鹊桥、民宿等风景进行介绍,吸引了不少现场群众围观。团队成员一一耐心指导村民抖音直播流程,他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新媒体让更多人看到不一样的乡村风景,也期盼借此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此次三下乡虽然时间不长,但给予团队成员的收获却不小。已经第二次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曹志豪说道:“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真正地走出校园、走进乡村。每一次的感受都不一样,一次比一次真实、一次比一次深刻。村民的淳朴与热情让我更加热爱这片土地。”“很荣幸能够有这样一次机会与团队成员们共同参与到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美丽的乡村风景,也让我萌生了未来扎根基层、建设美丽中国的想法。”学生宋梦男说道。

青春不打烊,魅力无极限。电子商务学院一直致力于学生的素质教育与实践能力培养。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绽放精彩的舞台,不仅将知识传递到农村、将知识运用在农村,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未来投入乡村建设、服务基层的信念与决心。

(何孔鑫/文;何孔鑫/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