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三下乡】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2-06-21 16:54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简称国旅学院)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4支院级团队分别奔赴芜湖农村、社区一线,各团队结合本专业特色和服务地需求,重点围绕红色教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建设、社会治理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教育关爱服务等多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环境整治,展现青春风采

6月14日,国旅学院团总支带领“三下乡”队伍前往乡村振兴一线——无为市十里墩镇观音村,在驻村书记符牛及村干部介绍相关情况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团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师生顶着烈日,撸起袖子、放下身子,共同清扫了近2000米的道路和500平方米的广场。环境整治过程中,整治队伍与村民沟通交流,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支持。经过一天的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观音村驻村工作队为“三下乡”队伍点赞,表示大家的努力一定会成为观音村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的一个生动缩影。

爱心支教,迸发青春激情

为坚持科学知识传播普及“从娃娃抓起”,6月14日,国旅学院支教队伍走进芜湖市弋江区儒林西苑幼儿园,支教队伍对环境的新奇却远比不过小朋友们的热情,先前的疑虑在踏入校区时被每一声轻快的问好,每一个真挚有力的挥手和每一张笑意昂扬的脸庞驱散。支教队伍来到各自分配好的班级,发挥英语专业所长,与小朋友进行英语情景对话教学实践,另外通过教授舞蹈、美术、手工制作等一系列特色艺术课程,引导孩子们在艺术学习中懂得真善美,懂得奉献和感恩,帮助他们从小养成爱学习、爱祖国、懂责任、有担当的家国情怀。此次支教活动也得到了幼儿园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离别时刻,支教队伍还给小朋友们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大家依依不舍地合影留念,让队员们找到了久违的童真和纯洁!

志愿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青春别样红!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6月10日,“三下乡”队伍前往弋江区社区少工委揭牌仪式现场,为会议提供防疫保障、嘉宾接待、信息咨询、交通指引等志愿服务,为揭牌仪式顺利举行保驾护航。6月17日,“三下乡”队伍到达芜湖市城市基层党建馆,开展为期两天的资料整理志愿活动。志愿者队伍严格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秉着齐全完整、应归尽归的原则,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分类,认真统计数据、填写表格、归档存放,并做好整体环境卫生和安全工作。最后,社区工作者对志愿者表示感谢,赞扬志愿者队伍认真踏实的工作对他们的工作开展给予了很大帮助,让他们感到很温暖、很有爱!

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师生间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收到不少人对活动点赞。所谓“实践出真知”,无论知识是从理论还是实践中来,最终都要到实践中接受检验。国旅学院将会接续着力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三维”有机融合与互动,不断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

(周华/文;团总支/图;秦宗槐/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