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廉洁文化“活”起来 ——会计学院开展廉洁文化宣传系列活动

日期:2022-06-20 10:01   来源:会计学院

六月清风,吹来阵阵“廉”意。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廉洁自律意识,会计学院将廉洁文化宣传融入到三会一课、工会教研活动、校园文艺创作等工作中,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系列活动。

树廉洁之心,弘扬清风正气

6月15日,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珠强以“涵养廉洁品性,做合格党员”为题为会计学院全体教师上了一堂党课。党课伊始,王珠强领学文章《传承优良作风 奋进复兴征程——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作风建设纪实》并共同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在党课的讲述中,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价值所在、涵养廉洁品性做合格党员四个方面展开,鼓励高校教师党员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需要具备专业学识,还要坚守做人底线,提高整体师德形象,完成新时代教育事业目标任务。6月16日,会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线上开展“廉洁自律 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在此次党日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并观看廉洁微电影《那年我们》。学习过后,大家纷纷发表感慨,会计205班的艾佳慧说:“作为一名新加入党组织的预备党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日活动,我很激动参与廉洁话题的讨论,廉洁不仅是对我们党员的要求,对社会每个群体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底线。”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鲁学生作总结发言,指出廉洁的三重重要意义分别为廉洁是自我提升修养的需要、是单位对员工的纪律要求、是社会对每一个公民的法律要求。

行廉洁之事,坚定理想信念

为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切实提高会计学院教师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6月15日,会计学院分工会主席鲁学生组织会计学院全体教师会员开展廉洁教育暨新修订《工会法》学习答题活动。活动中,大家学习了新修订的《工会法》,包括总则、工会组织、工会的权利和义务、基层工会组织、工会的经费和财产等七个章节内容,并利用长江雨课堂平台扫码答题。同时,为了帮助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扣好人生的第一枚扣子”,站好工作的第一班岗,6月16日,会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汤倩带领2022届毕业生党员进行廉洁从业宣誓:“我宣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秉持家国情怀,担当时代重任;练就高强技能,锤炼品德修为;严格遵纪守法,诚信清白做人;恪守职业道德,勤勉履职尽责;弘扬正气清风,争做廉洁表率。”

做廉洁之人,创作廉洁作品

会计学院围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主题,征集形式新颖、立意深刻、内涵丰富的廉洁文化作品,引导全院师生撰写廉洁文化故事、微小说,制作廉洁文化绘画、剪纸或微视频。有的作品将廉洁文化和非遗剪纸艺术相结合,创造出的“廉”字彰显了刚正不阿的气节,通过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弘扬党的廉政文化,使大家在体验寓教于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在全院营造出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会计学院通过此次廉洁文化宣传系列活动,让全院师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感受崇廉尚洁的思想,培养全体师生“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参加活动的师生一致表示,今后要坚决抵制腐败思想,做廉政文化的坚实捍卫者。

(刘诗捷/文;刘诗捷、姜晨/图;王珠强/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