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心向阳光,呵护成长 ——电子商务学院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日期:2022-05-23 15:06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通讯员:汪宇鹃

五月,是花开的季节、挚爱的季节、感恩的季节、劳动的季节,柳丝已是悠长悠长,暖风里摇摇晃晃。为促进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谐,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电子商务学院结合学校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月“宅校不宅心,青春不emo”活动主题,融合五月感恩母亲节话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心我所想,念我所望

花有重开日,人无在少年,美好的时光无可复制,那不如记录下来吧。5月4日开始,电子商务学院面向所有电商学子发出青春号召令,开展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为主题的青春短视频拍摄大赛。学生们的青春不应该因疫情而黯淡,青春是一个走向成熟的过程,当学生们渐渐褪去一身稚气,责任与担当加身,青春便完成了它的使命。活动中,学生们将围绕社会现象,将展现校园青春励志的短视频发布到抖音平台,最终智能物流技术211班田凯凯团队的短视频《迷茫》以高流量高品质拔得头筹。本次比赛让学生们充分领悟到与其在青春中追忆不如去张扬、去拼搏、去奋斗,帮助学生树立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培养阳光向上的积极品质。

心之所向,“袋”爱回家

“爱像一条河流缓缓流淌,没有尽头,流过之处,万物生长。”学生们的生命之路中一定会有爱流淌过的痕迹,在他们心中爱又被具象成什么模样呢?5月11日,电子商务学院暖心开展“把爱‘袋’回家”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百个空白布包和彩色画笔,任由同学们在包上留下对爱天马行空的想象,大胆向外展示内心世界,以独特的艺术方式深入认识自己。那些完成的作品会送给创作的学生,并合影留作纪念,成为学生们只此一件的“时尚单品”。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们直面内心对于爱的想象,正是这些美好的存在才会让学生们开阔一分心态,收获一份满足,也充分地展现了大学生奋发蓬勃、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

心愿便利贴,纸想对你说

母亲的光阴犹如渐短的影子映衬你的未来,你在拥抱辉煌,母亲却在积累沧桑,这样赤诚的爱意值得回望,值得铭记,值得感恩。5月15日,电子商务学院在笃学楼教室内开展“纸告白母爱”活动,同学们将想对母亲说的话、想对母亲表露的情感呈现在一张张便利贴上,以文字寄托思念,随后这些“爱”挂满了整个横幅。活动过程中,不少同学拿出相机记录自己的小作品,或与这满幅热忱合影。此次活动鼓励同学们能够将爱勇敢表达出来,在成长与离别中体会到爱与感恩,希望同学们将亲情不止停留在笔尖,更是挂在心间,付诸实践。

健康身心,携手同行

水墨丹青,皆是同窗情谊,刹那芳华,恰是同学少年。疫情封闭的校园里,与你相伴最久的正是班级里的同学们,然而人随铃响而来也随铃响而散,偌大的班集体交流玩乐活动却寥寥无几。为了帮助班级同学们相互破开心防,彼此熟稔,增进感情,欢乐解压,电子商务学院一直鼓励班级同学们走向运动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各班级积极响应,在操场上开展形式各异、风格多样的班级团建,大家围坐一团,丢手绢、击鼓传花、真心话大冒险等经典游戏重出江湖,欢声笑语不断。在团建中感受快乐氛围,在游戏中领悟团结奋斗精神,让学生们保持乐观积极心态,维护和谐健康身心。

在为期一个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电子商务学院探索多种形式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气息,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奋发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使学生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今后电商学院将继续开拓创新,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育德育心统一,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汪宇鹃/文;汪宇鹃/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