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逐梦 就业育人——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开展系列就业促进活动

日期:2022-05-16 15:17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期、冲刺期,为贯彻落实各级系列“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根据学校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近期开展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促进系列活动,抓住当前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分层分类精准指导,全员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

关爱升本学生 助力成功上岸

国旅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专升本学生比例高达63%,但专升本考试因疫情等原因一再延期,为了提升专升本成功上岸比例,减轻专升本同学因考期延期等带来的心理焦虑,帮助国旅学子更好地备考,5月11日下午,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专升本学生座谈慰问会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学院办公室主任杨成兵、教学秘书刘慧娟、心理专员黄泽良及各班在校专升本学生代表30名同学。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展开。杨成兵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就往年和今年专升本的报考和录取情况作了对比介绍,让同学们做好备考和就业两手准备。刘慧娟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经验,建议同学们沉心静气,聚焦备考。黄泽良老师带领同学们作了一组20分钟的放松训练,同时向同学们推介了减少考前紧张的脸部肌肉放松操。

会后,给每位参会学生代表发放了食品大礼包,表达了国旅学院对专升本考生的关心关爱,预祝每位考生都能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

党政班子促就业 精准指导显担当

截至5月11日,国旅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非专升本学生就业率已达93%,但仍有15位学生未就业。为了精准帮扶15位未就业学生,促进他们尽快就业,学院就业专员吴莉莉和毕业班辅导员提前摸清15位学生意向就业城市和意向就业岗位等信息,为后期更加精准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等信息做足准备。  

5月11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宗槐、院长孙颖荪、就业专员吴莉莉及15位非专升本未就业学生,齐聚云端,共商就业。

会上,秦宗槐首先向各位同学剖析了尽早就业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求并期望学生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科学就业观,并传达了安徽省、芜湖市以及学校关于2022届毕业生就业的相关利好政策,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主动就业;孙颖荪根据前期摸底统计的学生意向就业企业和岗位,为学生分析了当前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提供了精准的就业指导,匹配了合适的招聘企业和岗位;最后,每位参会学生分别发言,就当前就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表明就业态度,表示将会积极就业。吴莉莉详细记录了同学们的需求,并将在后期通过学院未就业学生交流群做好跟踪服务和指导。

职业规划促成长 成功就业需谋划

为增强学院大一大二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的思想意识,引导他们理性思考和科学规划未来的职业发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5月11日下午,国旅学院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砺能楼四导游实训室如期举行。学院团总支书记吴莉莉,辅导员张爱兵、周华,以及教师谢琴银、李晓琴担任本次比赛评委评审,学院21级各班级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比赛现场,选手们精神焕发、热情高涨,经过职业角色情景模拟、PPT现场展示、评委提问、选手互评等环节阐述职业生涯规划;评委提问环节充分展现了选手的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职场认知能力,赢得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打分、点评与指导。

经过激烈角逐,商英212班李婧同学获得一等奖,旅游管理212班邱悦悦、酒店管理212班强娟岚同学获得二等奖,酒店管理212班程牡丹、酒店管理211班张林洋、商英211班徐一凡同学获得三等奖。

比赛最后,张爱兵老师对本次大赛作出点评,他首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他指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本次大赛为学生提升综合能力,更加准确全面地分析、认识、了解自我,确定奋斗目标,提供了前进方向。张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科学合理做好职业蓝图,不断优化和改进,让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就业是民生之本,国旅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连续多年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大一职业认知——大二岗位实习——大三就业促进”一站式就业服务工作,通过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多样化措施,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为学校“双高建设”和“职教本科”贡献力量。

(黄泽良、吴莉莉、张爱兵/文;学生会/图;秦宗槐/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