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关注学生健康 守护亮丽青春——校医院开展系列健康教育活动

日期:2021-12-06 09:17   来源:后勤管理处 校医院

为增强大学生健康意识,帮助大学生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掌握卫生健康知识,使其进一步了解健康的价值和意义,消除或减少危险因素的影响,促进身心健康,改善生活质量,近日,校医院积极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

健康教育进课堂 普及知识助成长

为普及大学生健康知识,我校组织开展了2021级全体学生的健康教育课。课上,校医院主讲医生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大学校园内常见病、多发病、秋冬季传染病、肺结核、艾滋病等疾病,向四千余名学生展开宣讲,深入介绍了肺结核的防控重点,艾滋病的流行趋势、传播途径、有效预防措施等知识。参加学习的学生们对课程给予了充分肯定,授课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新生的健康教育课有效地帮助了广大学子了解并掌握相关健康知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生活方式。

为有效监测学生健康状况,校医院11月集中组织开展了4000余名新生的健康档案建档工作。规范、可行、连续的学生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建立健康档案可以帮助学校全面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达到预防控制疾病和促进健康的目的。同时,校医院通过日常接诊及健康体检,对发现有基础疾病的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健康宣教,对于青少年心脏器质病变等循环、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给予及时处理及相关医学建议。

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社会责任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进“十四五”时期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营造师生积极参与防艾抗艾的校园氛围,我校举办了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的“线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线下有奖知识竞答”等系列“世界艾滋病日”宣教活动。

在各班级组织开展“线上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的基础上,12月1日,由后勤管理处、校医院主办,校青年健康协会、校助理总队协办的线下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在我校多功能文化餐厅广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唤起同学们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爱和尊重,宣传平等对待的正确认知。学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党委委员、后勤管理处处长汪正法到场指导。

活动现场,校医院精心营造了良好的预防艾滋病氛围,设置了派发艾滋病宣传手册、象征关爱艾滋病患者的近距离互动、艾滋病有奖知识答题等环节。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本次活动,纷纷驻足活动现场,仔细阅读宣传手册,深情拥抱象征关爱艾滋病患者的玩偶,并在有奖答题大屏前大排起了长龙,积极参与涵盖艾滋病、性病、丙肝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竞答。校医院医生现场为学生答疑,形成知识的良性互动。答题抽奖环节以及各样式精美奖品更是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使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了艾滋病预防的相关知识,增强了他们对艾滋病的自身防护意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校医院变通宣教方式,利用多种形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为打造无‘艾’校园贡献了力量。

活动期间,校医院还邀请了芜湖市弋江区疾控中心专家现场指导我校艾滋病宣教活动,中心樊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宣传各类传染病活动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坚持并创新健康教育宣教手段。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校医院院长张波表示,校医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责任为重”的理念,不断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健康宣教工作落地落实,并积极探索健康教育的新形式与方法,力争在内容上更丰富,形式上更新颖,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和深化职教改革多作贡献,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徐蔚、熊瑛/文;朱琳/图;汪正法/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