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开展教师教科研工作辅导讲座

日期:2021-11-08 09:50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党总支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教师适应新形势下职业院校教科研工作要求,帮助教职工提高教科研能力和水平,11月3日下午,在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会议室,院长孙颖荪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三全育人”视角下职业院校教科研工作》专题讲座。

孙颖荪紧紧围绕职业院校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这一主题,从“职业教育的育人目标与教科研工作的关系”“当前教师们可以参与的教科研工作有哪些”“如何开展教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剖析。讲座内容紧密结合职业院校教科研工作实际,从“三全育人”的视角帮助教师们厘清了职业院校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指出了社会服务工作在职业院校教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并从申报课题选题、团队组成、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和重点、研究方案、预期成果、预算安排等七个方面具体讲解了撰写教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方法与技巧。

孙颖荪指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目前职业教育改革正步入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要培养好责任心、进取心、忠诚度和热爱度,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作学生的典型示范,培养出有热爱度的学生,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她强调,教科研工作是“三全育人”改革下的一项重要工作,全体教师要积极参与教科研项目申报,注意增强团队意识和科学创新意识,努力形成个人科研创新和团队科研创新并举的良好局面;要不断跟踪专业发展方向,及时掌握专业、行业发展最前沿动态,贴近学校,走近教学实际,使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教学、引导教学;要立足当下,依托学校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和条件,做好科研规划,以实际行动共同为学校“双高”建设添砖加瓦。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严格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坚持“对单销账”。此次讲座生动体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学院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实干先干,在为民办实事中彰显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和力量,切实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归属感,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周华/文;杨成兵/图;秦宗槐/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