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党史 建双高】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第六期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会

日期:2021-10-21 07:5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引导广大师生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提升学术科研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0月20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举办了“品读经典 对话信仰”第六期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会,研读会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安徽师范大学在读博士林霁月作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的学习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思想政治研究所全体成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卫宏主持。

研读会上,林霁月以恩格斯于1880年1-3月根据《反杜林论》中的三章改写而成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以下简称《发展》)为题,依次从《发展》的写作背景、内容构成、正文的主要观点、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四个部分同与会师生交流自己的研读体会。同时,结合自身读博的实际经历和心得体会,从什么是科研与学术论文、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发现问题以及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多个方面,同与会师生交流了学习心得。最后,林霁月强调了兴趣的重要性:“无论做什么事情,我们都要问问自己内心想不想,愿不愿意,是否发自内心地开心。读书也是一样,兴趣非常重要,它是我们在人类思想里遨游的动力,是我们学古为今的动力。”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嘉宾的讲解踊跃提问,诸如“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有无什么启迪或警示?”“我们在高速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有没有要注意的事项?”“国家不是‘被废除’的,它是自行消亡的。对这句话怎么理解?”等问题,林博士均给予了详细回答,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汇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最为深刻的历史经验和最有价值的理论成果,研读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培养大家爱读书爱思考的兴趣并在读书思考中提升科研水平,有助于从研读中读出人生幸福的味道。

(章诚/文;陈灵雯/图;杨卫宏/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