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劳动技能大赛

日期:2021-10-08 10:25   来源: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9月29日晚八点,国际商务与旅游学院在笃学楼201教室举办了2021级新生劳动技能大赛。

军训的骄阳淬炼了同学们的意志精神,新鲜的劳动技能比赛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携带劳动工具来到比赛现场。现场四十多名来自各新生班级的青年学子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比赛中,他们或是紧皱眉头学着记忆中母亲缝衣的模样,或是神色泰然稳入平出走针平整,感受劳动之辛,体会实践之乐,在这样一场别有趣味的比赛中收获了劳动的光荣、领悟了劳动的价值。

劳动实践部分结束后,评委通过提出如“一块布能有多少种锁边方法?”“通用的缝合方式有哪些?”“如何将纽扣缝的既紧又牢固?”“孩童时期为你缝衣的人还记得吗?”等问题,增强了学生劳动知识学习的意识,强化了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

比赛结束后,一位参赛选手表示:“奶奶曾经教过我怎么缝,但是我怎么也记不起走针起势了,以后要在劳动技能方面多多加强,多向长辈请教。”还有同学遗憾道:“再给我两分钟我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少选手赛后将自己“不完美”的作品发到朋友圈,感慨这样的比赛既有趣又有意义,通过比赛,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劳动技能的重要和自身劳动技能的不足。

一针一线寄思情,半丝半缕育初心。此次比赛以学院“三全育人”为工作指导思想,将培养青年学生的劳动习惯、劳动意识赋能于以劳树人、以劳育美的教育实践。学院致力于将专业教育和劳动教育相结合,实践教育和五育并举相结合,共同促进教育教学活动的多样化、全方位发展。

(吴莉莉、汤云/文;吴莉莉/图;秦宗槐/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