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寻迹红色文化 赓续革命精神——电子商务学院“知史爱党”志愿者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7-25 08:42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促进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走过百年奋斗路的波澜壮阔、体会党即将启航新征程的奋进步伐,7月16日,电子商务学院“知史爱党”队四名学生在辅导员汪宇鹃的带领下,于芜湖市内各红色景点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展篇:促进展教融合,践行文化育人

回顾百年历史沉浮,领略当今社会变迁。芜湖市博物馆与规划馆是此次社会实践的第一站。7月16日上午,“知史爱党”志愿者团队到达馆前,拉开了市内八大红色景点参观调研的序幕。四名学生志愿者此行除切身感悟红色历史文化之外,还肩负着现场讲解并拍摄制作短视频向外传播的文化宣传重任。

位于芜湖市鸠江区的芜湖博物馆“藏两江灵秀于一馆之中,呈万古文明于一方之地”,向参观者展现了芜湖从古至今砥砺奋进的历史画卷。学生志愿者们在人字洞遗址场景前倾听欧亚大陆最悠远的文明回响;在大工山铜矿遗址旁见证中外冶金史上的奇迹、感受灿烂辉煌的青铜文明;赏《韩熙载夜宴图》领略南唐官宦生活的精致优雅;漫步十里长街体验明清时期八方来集的熙攘繁华;在科学图书社楼下敬仰革命先辈的上下求索;在渡江第一船展厅深刻体会芜湖人民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热血斗争。学生王建将这些古迹文化和斗争精神娓娓道来,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认真倾听。拍摄结束之后,王建向汪宇鹃老师感叹道:“尽管来之前已经了解了相关文化知识,但亲眼所见、亲身所感这座城的沧桑巨变还是令人震撼不已!”

博物馆与规划馆相互映衬,刚柔并济,象征着石开玉出,形成“两江抱玉”,寓意芜湖未来发展日新月异的美好前景。如果说博物馆是历史的缩影,那么规划馆就是未来的蓝图——它采用高科技手段微缩了芜湖的地理、生态和人文,将幻影成像、历史场景复原、全息投影、动感踩吧、VR体验、4D影院等现代声光电技术融入多项展示环节,是一座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特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规划馆。学生任鹏鹏在讲解之余,亲自体验了VR自驾和幻影成像,带领大家浏览总体规划沙盘,以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为基展望芜湖灿烂美好的未来。

人物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正午时分的王稼祥纪念园宁静沉寂,四名志愿者学生在王稼祥先生生平事迹陈列墙前缓缓走过,像是穿越百年与他进行了一场无声的对话。王稼祥与芜湖的羁绊始于圣雅阁中学,在校期间,他组织并领导了一场“反奴化教育,夺回教育权”的爱国运动并取得胜利,而后他奔赴上海开始了革命生涯。在遵义会议上,王稼祥同志极力支持毛泽东,投出了关键性的一票,从而确定了毛泽东在党和军队中的领导地位。王建同学在讲解期间直言:“以前对王稼祥先生了解不深,现在我看到了他投身革命拯救祖国所进行的伟大斗争,王稼祥先生是我辈楷模,也是芜湖的骄傲!”

历经大半天的奔波后, “知史爱党”志愿者团队走入烈士陵园,面对园内烈日下的数百道阶梯,大家没有停下脚步,坚持登顶拍摄。身上的汗水湿透了蓝色志愿服,学生韩鹏却说:“先辈们流血牺牲都不怕,我们流点汗算什么”。烈士纪念馆的四个展厅展示了芜湖人民百余年来的爱国主义革命斗争史,突出反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芜湖人民为推翻反动统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打败蒋家王朝、保卫世界和平以及捍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历史过程和光辉典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学生范跃龙对着烈士名单墙发出了感慨。

文化篇:汲取文化力量,践行担当使命

芜湖铁画是芜湖代表性文化之一,以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工艺精湛、技艺高超著称于世。铁画将冶铁与绘画、技术与艺术创新融合,以锤为笔,以铁为墨,以砧为纸,锻铁为画,鬼斧神工,气韵天成。但与它的辉煌历史不同,芜湖铁画馆气氛冷清,平日里馆门紧闭。在与工作人员沟通之后,工作人员为“知史爱党”志愿者团队打开了馆门并亲切讲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见到了赫赫有名的作品——《迎客松》。“原作巨幅《迎客松》现在悬挂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而这幅是按原作同比例缩小展于馆内”,工作人员介绍道,“门前这幅《绿竹垂荫》可以说集合了铁画技艺的精髓,采用国画传统章法结构,石头层次分明,竹子枝叶潇洒,通幅不见焊接、斧锉之痕,是我们的镇馆之宝。”

学生范跃龙轻抚铁叶上的细痕,不禁赞叹道:“这工艺之巧妙让人大开眼界,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这么好的文化!”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志愿者们来到冶铁工厂,热气腾腾的车间里,工人们不顾汗如雨下,只专注于手中的“作品”。范跃龙根据所看所感,将自己的讲解词改动得更有深意更加细致,顺利完成了拍摄。由于市场经济影响以及铁画艺人断代,芜湖铁画而今面临技艺变形、失传的困境,学生们纷纷表示,要拍好这个视频,为铁画文化的传承尽一份力。“精神千古、气节千载”是国画大师刘海粟给予铁画的高度评价,芜湖铁画具备中华民族英勇刚强、坚韧不拔的独特艺术气质,这样的气质也正是中国青年人所需要的。

一周的拍摄很快告一段落。这次的实践活动虽然遇到重重困难,但同学们挂在嘴边的仍是满满的收获。韩鹏说:“这次社会实践太有意义了,原来芜湖有这么多红色历史文化,真是增长了见识。”任鹏鹏也深表同感:“我们要努力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美好的文化,把它们分享出去。”带队老师汪宇鹃为志愿者们不惧苦累不遗余力完成任务的精神感到骄傲,勉励学生们未来更要不畏艰难,践行初心使命!

电子商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开展系列体验活动,将思政课延伸至社会大课堂,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思想认识,也锻炼了志愿者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了青年学生“四史”学习的积极性和感悟力,有力引导学生汲取红色文化力量,厚植爱国爱党爱人民情怀,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汪宇鹃/文;汪宇鹃/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