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好“四史”践使命——电子商务学院“知史爱党”志愿者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7-23 09:27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为深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常态化,打造生动具象化的思政课堂,近日,电子商务学院“知史爱党”志愿者团队对接赭山街道,于芜湖市周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梁月锋老师带队,共四名学生参加。

回首过去,党史学习记心中

以脚步丈量历史,以真心铭记使命。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行程的开端,是位于芜湖市鸠江区的六洲暴动旧址及胡竺冰故居。自此开始,“知史爱党”队四名志愿者先后调研了芜湖市周边新四军第三支部司令部旧址、李家发烈士纪念馆、王能珍烈士纪念馆等八个红色景点。其中让志愿者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工作的一位老人。他叫徐孝旺,是一名77岁高龄的退休教师。每天早上8点钟,他都准时来到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中分村的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接待前来的参观者,为大家义务讲解。寒来暑往,他身穿洗得泛白的灰军装,已满怀激情地讲解了上千场次,让数万名游客了解到发生在这里的那段历史。

“这段厚重的历史不能忘,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不能丢。”55年前,还是小学教师的徐孝旺就自费搜集整理抗日将士资料,采集民间记述,收藏抗日遗物,致力于让红色革命历史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退休后,徐孝旺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这份红色文化事业上。纪念园建成以来,徐孝旺成了长年的义工。他的义举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认可。2013年,他当选“中国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他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志愿者们到来的那天正下着大雨,看到志愿者拿起队旗,老人丝毫没有顾忌雨淋,戴上他的党徽,径直向大家走来。离开前,志愿者们向徐孝旺老人表达了感谢,并祝他身体康健。  

记录当下,“四史”宣传我发声

一周的行程中,四位志愿者早在出发前,就已经针对八个景点提前做好了功课,准备好了各个景点的介绍词——他们要为每一个红色景点录制一条讲解视频,亲身向未曾到场的人们描绘每一处景点所蕴含的历史。

为做好这项工作,志愿者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首先,八个景点中既有早就修建完成开放多年的“老景点”,也有近两年才修缮完毕正式开放的“新景点”,资料的搜集难度较大。其次,拍摄时天气反复无常,时而烈日高悬,时而风雨交加。除此以外,来回奔波、部分场馆无法进行拍摄等问题,也为整个行程增添了难度。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为了顺利完成拍摄,大家根据场馆的实际情况反复修改讲解词;放弃午休时间在车上调整拍摄计划、熟悉新修改的讲解词;在大雨中举着伞坚持拍摄;为了更好的收音质量放弃已有的视频重新拍摄……

他们说,记录当下,精益求精,为的不仅仅是几条视频的质量,更是希望在这个暑假的“三下乡”活动中不留遗憾,真正体现“知史爱党”,真正做到“四史宣传我发声”“学好‘四史’践使命”,将红色文化传播到赭山街道的大街小巷。

远眺未来,时代责任同担当

短短一周的时间,百公里行程的辗转,“知史爱党”队的五位师生身着统一的蓝色青年志愿者服装,行走在每一块青砖绿瓦上,与每一处景点同呼吸,让这个盛夏除了烈日下的汗水、空调下的西瓜之外,有了独属于青春的红色记忆。志愿者们脚步丈量的不仅仅是山与水,还有百年辉煌的党史;双手能触碰的不仅仅是斑驳的砖墙,还有共产党人的坚毅。在返校的路上,带队老师梁月锋与志愿者们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交流,“知史爱党”队的队长刘婷说:“在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看到徐孝旺老人的那一刻,我对身为大学生所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明确的感受。我们不仅仅要向前跑,还要学好‘四史’,更积极全面地宣传我们民族的历史。”队员马乐乐说:“这一次跑了八个地方,学到了很多没有了解过的历史,明年‘三下乡’活动我肯定还要参加。”

电子商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开展系列体验活动,磨练提升了学生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让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变得更加鲜活生动,让“四史”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学生心灵,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提升了我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凝聚力,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徐影/文;徐影/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