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锤炼青春品格 奉献青春力量——电子商务学院“青春向阳”志愿者团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7-18 19:57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为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及安全常识,了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状况,充分发挥学生“法律宣传者”“调研实践者”主体作用,7月13至15日,电子商务学院“青春向阳”志愿服务团队一行8人,赴青阳丁桥镇农村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民法知识传万家,溺水防范不可少

民法与生活同行,防溺水警钟长鸣。炎炎夏日,志愿者们在短短三天时间里走访了丁桥镇官埠村和茗山村各户居民,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挨家挨户宣传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一声声“爷爷奶奶您好”“请问叔叔阿姨在家吗”,一句句“要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谨防夏季儿童出门玩水”,传达出团队成员的素质与礼貌、认真与负责。宣传过程中,每个志愿者都跃跃欲试,争当宣传小先锋。大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民法典“见义勇为免责”“个人信息保护”“高空抛物责任界定”等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到位,同时向村民尤其是儿童告知“防溺水六不准”“溺水时自救办法”等安全知识。通过此次宣传,志愿者们切身体会到农村居民的法律知识与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更加坚定了他们做好“法律安全宣传者”的信心与决心。

网购寄件知多少,农村电商待提高

除宣讲外,志愿者们针对农村中老年群体开展了“网购/寄件”需求相关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状况。调研活动为期两天,针对农村中老年群体网购/寄件经历、购物渠道、购物频率、网购风险了解程度等相关问题,以提问或聊天的方式,与村民一一沟通。调研初步结果显示,该村以老年人居多,且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对网购/寄件了解甚少。随后,针对部分没有网购/寄件经历但有意愿学习的居民,志愿者们进行了现场培训和指导。期间,村民们表现出的热情让志愿者们感动,团队成员精神饱满、笑容洋溢,细致耐心地为村民服务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调研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农村电子商务仍有明显发展空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帮助农村改变现状。

社会实践收获多,来年再来“三下乡”

炎热的酷暑阻挡不住电商学子的热情。通知走访、宣传、调研,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都收获颇多。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何孔鑫与各位志愿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佘雨露说:“此次社会实践,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现阶段农村居民关于法律及安全知识的了解还不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进来。明年我一定会再次参加‘三下乡’。”学生杨孝坤说:“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是此次调研让我看到了农村与城市此方面的差距,农村依然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我希望日后能用所学知识,投身到农村电子商务建设中去。”会后,王静老师高度赞扬了每位志愿者热情服务、细心调研的态度,勉励他们今后用所学之长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一直以来作为电子商务学院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锻炼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展现我院学生风采的良好平台。此次电子商务学院“青春向阳”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农村,不仅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也培养了他们将理论运用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真正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为引导学生将来更好地进入基层、服务基层提供有力指导。

(何孔鑫/文;何孔鑫/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