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思践悟正青春——电子商务学院“筑梦扬帆”志愿服务团队赴池州青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2021-07-17 19:05   来源:电子商务学院

创新形式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为推进电子商务学院“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感悟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光芒,汲取成长智慧、历史经验和奋进力量,近日,电子商务学院“筑梦扬帆”队赴池州青阳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专职辅导员何孔鑫和王静带队,共6名学生参加。期间,官埠村委会和茗山村委会热情接待了我院师生,拉开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四部曲的序幕。

慰问篇:走访抗美援朝老战士,聆听红色故事

追忆峥嵘岁月,聆听红色故事。7月13日,电子商务学院市场营销班的6名学生代表有幸采访到一位来自官埠村洛冲组的92岁抗美援朝老战士朱昌晟。朱老胸前挂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在家中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战场故事。朱昌晟于1928年出生于青阳县官埠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54年入党。老人回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作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的战士,他曾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他曾是炮军,担任过副班长,参加过解放洞头、南麂岛等战役。“那时候,我们吃不饱、穿不暖,干草堆当被子,是共产党给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老人向大家讲述了在朝鲜战场英勇杀敌、浴血奋战的战斗经历,那炮火连天、忘我战斗的一幕仿佛就在大家眼前......

同学们听得热泪盈眶,向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祝朱爷爷身体健康!”临行前,大家祝福朱昌晟老人,拍手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歌声嘹亮而深情。王静叮嘱老人照顾好身体,在党的温暖和关怀下安享晚年、幸福生活。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老战士身上的优良品质;要发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好好学习,用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国家和人民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和任务。

参观篇: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为引导青年一心向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7月14日上午,“筑梦扬帆”队携着五星红旗,沿着红色大道,唱着红色歌曲,来到红色廉政教育基地——茗山革命根据地旧址。这是中共青北工委等五机关活动旧址,是一个集革命传统教育红色教育、廉政文化、军旅生活为一体的实践课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战时期,丁桥茗山是新四军、游击队的重要根据地。作为革命胜利的奠基,辉煌战绩的展现,革命传统的发扬,整个纪念广场面积约200平方米,正面文化浮雕景墙再现了当年这块热土上的烽火岁月。团队先后参观了纪念广场、文化浮雕景墙、介绍指示牌、古井等。党员教师何孔鑫和王静重温了入党誓词;五名团员同学在队长马清秋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团誓词。通过参观,团队深入了解了地方革命事业的艰辛发展历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红色历程,体验了一段难忘的“红色记忆”之旅,向革命先辈致以深切缅怀。

调研篇:深入调查,关注社会民情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7月14日下午,服务队开展调研活动,对村民进行走访调查。为扩大商贸学院和服务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队员们每入一户都带上校实践旗和服务队队旗。大家深知身负重任,顶着烈日深入各个村庄,除了开展问卷调查外,还进行了实地考察、访谈调研,以充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调研过程中,队员们秉持着真诚的态度,热情地和当地村民沟通交流,诚恳请教、耐心倾听,确保调研取得不错的效果。

一声声真诚的问候,一句句耐心地询问,一张张笑容洋溢的脸颊,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无不展现了商贸青年志愿者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调研中,村民们激动地说,如今的乡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村村通,自来水户户通,路口增设垃圾桶,美丽乡村加一分,路灯照亮千家万户,医疗保险福利多,免征农业税和给予粮食补贴,这些举措切切实实便民惠民。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叹“还是党的政策好啊!”此外,茗山村委会在保留村落原有特色基础上实施河道整治、沟塘清淤、改水改厕、环境整治、美化、绿化、亮化等7大工程,将群众的需求与村落特点进行了有机融合,真正实现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农村古蕴。

总结篇:人人发表感悟,学史力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月15日,同学们在慰问老战士、参观红色基地、走访调研之后,交流心得体会。队长马清秋说:“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老革命不畏险阻、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早日报效祖国。”学生曹志豪说:“没有无数志愿军战士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更强的责任担当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学生王舒说:“时代一直在进步,历史却从未被遗忘。通过此次走访慰问活动,重拾抗美援朝那段峥嵘岁月的记忆,激发了鉴古知今,砥砺奋进的浩然正气。我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接住老一辈传承下来的拼搏精神,奋勇向前。”何孔鑫老师为大家抗得住高温,耐得住路远的精神点赞,希望同学们把采访记录的视频、图文资料加以整理,待到新学期伊始,向学院青年学子分享,以感染更多的人,做到不虚此行。

这个暑假,电子商务学院“筑梦扬帆”志愿服务团队身穿蓝色志愿服,用脚步丈量青山绿水,用汗水谱写青春之歌。他们对自然怀有敬畏,对生命怀有热爱,对百姓怀有深情。他们已经吹响青春的号角,蓄势待发。

电子商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开展系列体验活动,让中国共产党鲜活的百年奋斗史真正走进青年心中。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寻足迹、传精神,悟初心、担使命”为主题主线,探访红色基地,寻觅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引导当代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和爱社会主义情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为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增色赋能。

(王静/文;王静/图;魏力/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