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铸诚于心·守信于行——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

日期:2021-06-28 15:12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学生资助政策,普及征信、信用等相关知识,积极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受资助学子树立远大梦想,弘扬高尚品德。5月至6月,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开展“铸诚于心·守信于行”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

弘扬诚信,开展主题教育

为加强征信宣传教育,提升国民信用水平,学院各班级组织召开诚信、征信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围绕诚信典型人物及事件进行深入讲解,将资助诚信教育充分融入到学生资助申请、课堂学习、日常生活和毕业离校等环节中,督促毕业班同学尽快进行毕业确认,诚信归还助学贷款,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诚信是在当代社会中立足的一个重要条件。各班级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资助与诚信”趣味知识竞赛活动,提升了资助政策宣传、征信知识普及的实效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在全院营造了认识诚信、感悟诚信、坚持诚信的良好氛围。

践行承诺,发挥模范作用

围绕“履约践诺、诚实守信”,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生诚信自律承诺书》签订和诚信宣誓活动,受资助学子们纷纷响应号召,他们在承诺书上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进行庄严宣誓,承诺他们将牢记国家和学校对他们的帮助,自觉履行义务,努力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同时开展“诚信人生,筑梦未来”诚信签名活动,呼吁所有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将诚实守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当代青年大学生自尊自律的良好形象。

丰富形式,加强宣传力度

“内外相应,言行相称”,为引导同学们将诚信观念落实于实际行动中,学院积极丰富活动形式,开展了系列生动活泼的竞赛活动。在“资助、感恩、诚信、梦想”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同学向大家讲述自己身边的诚信人与梦想事,使同学们在声情并茂的演讲中了解诚信,将诚信的种子深埋在他们心底。此外,围绕“资助让梦想起航”开展主题征文和宣传画征集活动,要求同学们利用专业设计、原创、手绘等形式对国家资助政策以及身边的诚信事迹进行宣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同学解读资助体系,增强了资助政策宣传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寓教于乐的竞赛将诚实守信教育宣传融入到生动贴切的图文展示中,使得诚信教育入眼、入脑、入心。

资助诚信教育是我院资助育人工作理念的重要体现。这是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有助于引导同学们讲诚信、懂感恩,自觉树立起诚实守信、奋发向上的良好形象。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将继续以提升学生道德修养为抓手,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资助育人水平,推动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环境建设。

(史贝贝/文;姚平静/图;郑晓明/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