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党史 建双高】深思细悟学党史 同上一堂思政课——学校组织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日期:2021-04-30 14:49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于晓霞

4月24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第一堂课“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线上开讲。按照安徽省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全校学生、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通过“人民网+”“咪咕视频”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大国”“人民网教育频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参加学习。

此次直播课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朝峰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畏教授三位名师开讲。他们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形成与传承的百年历程”为主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史;介绍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铁人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为我们呈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峥嵘历程。

课程结束后,师生们纷纷在线下热烈讨论、交流感悟,畅谈收看此次思政大课的感受。大数据191班徐路路同学认为:“今天的这堂思政大课,使我更加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们青年学子要用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物联网202班董昌浩同学表示,“三位老师生动描绘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将激励我们在任何挫折面前都奋然前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握好接力棒,做好红色基因的合格传承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淑蕊谈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的这堂思政大课,赵朝峰、卢勇和何畏三位教授带我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光辉与苦难交融的历史,使我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培说道:“赵朝峰教授解读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令我联想到当下青年学生广泛关注的电视剧《觉醒年代》,仿佛再现了党在成立之初的举步维艰,以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壮丽场景。这堂‘党史’思政大课令身为党员的我深受触动,这种授课方式也为我们思政课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引领示范。”

此次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让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了党的历史,充分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于晓霞/文;于晓霞/图;杨卫宏/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