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图书馆举办第四期行知读书会

日期:2021-04-30 14:45   来源:图书馆   通讯员:宋亚萍

4月28日下午,图书馆与读者协会联合举办第四期行知读书会,图书馆阅读推广部宋亚萍老师担任主讲,以《品读苏轼》为题讲述宋朝大才子苏轼的一生。图书馆胡跃宗、刘亚平两位老师以及7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开场,宋亚萍吟诵“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等苏轼的优秀诗词名句,并以“北宋第一流量明星”、“北宋第一吃货”、“斜杠青年”等标签,展现苏轼“有趣有料”的一面,带领参会者走进苏轼的传奇世界。

“半生颠沛流离,一生诗情画意”。宋亚萍以苏轼的生平经历为线索,从少年成名、三次贬谪、乌台诗案、混合人生观形成、文学艺术成就等,全景展示苏轼颠沛流离、不平凡的一生。宋亚萍重点讲到苏轼的坎坷贬谪之路,解析心路历程,看他如何把生活中的1000种磨难转化为“人间至味是清欢”。最后,宋亚萍从苏轼的“乐观精神”、文学成就入手,提出人生总有“风雨”,努力豁达,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艳阳天”;鼓励当下学生多阅读,在阅读中刻画自己,重塑自己,增强知识本领,为“未来自己”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围绕“在生活中,我们是坚持自己还是屈从于现实” 话题,纷纷从自身经历、感悟出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活跃。有的学生积极发言 “老师带我们走进了苏轼平和、淡泊的世界,我要向苏轼学习,努力随己心、从己志,历经酸甜苦辣,仍保初心不变”;还有同学结合自己的家庭背景、高考以及专业选择经历,认为理想可以保持在心中,但要为现实做些改变;有的学生提到无法改变外界环境,但可以用“好心态”去调解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宋亚萍总结道,“坚持自己”和“屈于现实”是人生的两种选择,关键是用什么样的“人生价值观”去面对,选择了就不应该后悔,要坦然面对,活出自己。作为读书会的接力,宋亚萍现场为大家推荐了《苏轼传》、《宋朝短信》、《资治通鉴》、《宋朝果然很有料》等书籍,号召学生从书中感悟生命张力,找到自己人生方向。

历史是最好的借鉴,行知读书会旨在认知“他人”的阅历转化为“自我”的行动,在历史中阅尽万千世界,重塑学生的认知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精神“亮度”。图书馆将秉承学校“三全育人”理念,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以文化人,不断提升我校师生的文化品位,知行合一,努力创造大学校园文化价值。

(宋亚萍/文;宋亚萍/图;季学芳/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