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为党育人 “五好”盛典——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第一届“五好学生”颁奖典礼

日期:2021-04-29 16:20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青春交付信仰,今朝筑梦远航。4月28日下午,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第一届“五好学生”颁奖典礼。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汤飚,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高道友,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兼团委书记郑伟,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握瑜,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计宏亮,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鲁楠,团委副书记虞昌亮及学院党政班子领导与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活动。现场每一个拼搏暖心时刻、激动奋进的瞬间、昂扬向上的节目,与学校“双高”建设交汇、与学院“三全育人”共生,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五四青年节。

聆听每一句真诚的期许 —— 诉师者育人初心 促学子绘就蓝图

乘时代东风而上,为民族复兴拼搏。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晓明在典礼上致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结合“五维培育”项目和“520”优等生养成计划,从思想品行好、知识素养好、体质锻炼好、审美志趣好、劳动实践好5个维度,进一步遴选综合素质全面、专业技能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好学生”。通过表彰和展示“五好学生”事迹,促进全院学生“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引领学院广大学子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三好”到“五好”,不是3+2=5这么简单,而是一种人才培养维度的全面升级;表彰先进、激励后学,“五好学生”既是荣誉,更是一种价值引领,要把“五好学生”的先进事迹树立成全体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标杆。2020级是学院一年级计划的黄埔一期,是学院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精准育人战略的第一块试验田。学院努力让奋斗精神成为每一个信智人头顶的光环、心中的信念,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五好故事,让三全育人的火种在商贸势成燎原。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学生,不仅要学习现代新兴产业需要的技术和技能,还要培养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习惯,为技术强国贡献力量。典礼上,观礼的各位嘉宾为学院评选出的第一届20名“五好学生”和在相关育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颁奖,激励同学们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感受每一帧奋斗的微笑 —— 忆往昔点滴成长 守理想使命莫忘

催人奋进的故事,求索追梦的写照。立志、求学、运动、抗疫、创新的学生故事,绘就“五好学生”的剪影,彰显着信智学子向着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之路迈进的奋斗拼搏的精神。

培根铸魂,明德远志。 作为“德”的榜样,云计算技术与应用182班王洋,作为班长和中共预备党员,班级荣获芜湖市先进班集体,个人获国家奖学金,被评为芜湖市优秀学生干部,在省级职业技能赛项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在增长知识技能的同时不断提高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品格修养,只有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严于律己,德才兼备,才能给班级同学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勤学苦练,德才兼备。作为“智”的榜样,物联网应用技术182班程思远,担任班长和数学建模协会会长,多次获得校级各类奖学金并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省级多项专业赛事中获得二等奖,抗疫期间将自己获得的奖学金全部捐到家乡的防疫工作中。他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中开拓人生的多重维度,做学习与科研的狂热粉、赛场与舞台的挑战者、富有情怀的实干家、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驰骋赛场,当仁不让。作为“体”的榜样,移动互联应用技术192班的俞成龙,担任班级团支书并参加足球社团,热爱体育运动的他,在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足球联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校商贸杯足球比赛的冠军,并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和校级技能大赛第一名。他认为,运动助他强健体魄、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奔跑,给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传承精粹,立志修身。作为“美”的榜样,电子信息工程技术192班尹晴晴,多次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作为班级团支书,她认真组织好每周的班级的青年大学习活动,依托书画作品、影视资料多种美育渠道带领同学们学党史。疫情期间,积极投身属地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结合志愿服务经历她谈到,一名青年学子,要以实际行动展现我们当代青年学子的美丽风采,弘扬社会正能量。

敬业乐群,突破革新。作为“劳”的榜样,电子商务技术182班王秀丽,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秉承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勇于探索的创新意识,在校级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中斩获一等奖,个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多次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称号,各项奖学金。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强化劳动实践,培养劳动技能,践行工匠精神。

沉浸每一次由衷的掌声 —— 树高远志向出发 践奋斗精神前行

理想当燃,青春无悔。把活动打造成一堂致敬模范、修炼自身品行的生动的思政课。现场的榜样事迹分享和荣誉颁发,旨在引导学院学子,珍惜时光、担负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云计算202班郑守发说,颁奖典礼结束学长、学姐们的形象久久印在脑海里,聆听榜样背后的故事也深受鼓舞感动,作为学院的一员,自己将从活动中坚定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争做“五好学生”。

物联网202班方健说,活动现场有很多次直击心灵的感动,深深感觉到了我自己肩上的责任,思考着自身的努力方向,坚定了自己面对挑战的信心勇气。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要努力练就技能本领,努力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开拓者。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活动打造成一场仰望星空、拥抱真善美的心灵的洗礼。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的5月,是“五四”运动102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9周年。颁奖典礼现场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引领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舞蹈《理想》紧扣五四精神和红船精神;音诗画《少年中国说》展现今朝少年朝气蓬勃、发奋图强;配音《中国再出发》号召不负青春梦想,勇担时代使命荣光;“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年生逢盛世,歌舞《青春恰时来》描绘青年与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带来表演《心中的旗帜》,号召广大青年投入到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

移动互联202班的罗青云说,她作为本次活动的颁奖礼仪,站在离舞台最近的地方感受着学生榜样的力量,认识了一群平凡且伟大的校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将自己奖学金捐献给家乡抗疫的同学,原来英雄就在我身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己也将以他们为目标,不懈努力,在自己追逐梦想的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争取明年也能站上领奖台。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202班汪雪梅说,作为参与演出节目的演员,在课业、事务繁忙的学习之余,她和同学们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的带领下,利用每一个中午和晚上积极排练。好几位同学为了更好地体现先辈的使命精神主动把新烫新染的发型,改成了朴素的黑色短发。在参与文艺演出的过程中,大家更加深切感受到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意义,激励着自己用丰富的知识武装头脑,为祖国为人民赤诚奉献。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润心铸魂续写华章。此次颁奖典礼,学院党团总支、学生会筹备了一个多月,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力求通过思想引领和美育浸润,以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文化艺术活动,努力把准青年脉,找准青年需,让活动走进青年心坎,让更多普通大学生在活动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中国梦的砥砺奋进中昂扬。从新的起点迈向新的里程,一同书写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更加辉煌的篇章!

(王倩倩/文;路贺龙、刘亚丽/图;郑晓明/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