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党史 建双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新风——我校志愿者前往四联社区开展系列活动

日期:2021-04-23 13:21   来源:团委

我校与火龙街道四联社区签订“三定”志愿服务合作协议以来,在框架协议的指导下,保持密切联系,不断充实活动内容,进一步促进了政校双方深度合作。4月21日下午,我校志愿者赴社区开展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履知行合一。

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青年、深入人心,引导和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活动邀请四联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吴荒保同志担任主讲人。吴荒保同志作为一名退伍海军,曾多年驻守在我国的南海领域,坚守着保家卫国的荣光。退伍后,他担任了社区关工委的执行主任,经常深入青年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军旅生涯中的深刻回忆,传承他心中的红色记忆。会上,他着重向大家讲述了1974年西沙海战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故事。同学们无不为解放军英勇无畏、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染。

听完退伍老兵的讲述后,大家一起开展《红色初心践行百年——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一起翻阅、学习红色书籍,使大家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接着,同学们踊跃发言,结合实际畅谈感想。大家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自豪,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并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呵护地球家园 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青山绿水”。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志愿者们特开展环保宣传和清洁环境的志愿服务。

在江城的细微春雨下,同学们的工作热情丝毫未减,大家分工有序,一部分同学负责清洁环境,他们一字排开,认真“排查”着社区内的每一条道路,细心捡拾着垃圾;另一部分同学负责环保宣传,他们手持宣传单页,穿梭于社区群众之间,热情地向居民们讲解着环境问题的严峻性,并介绍了环境保护的知识,宣传低碳环保的举措和理念。我校教职工梅海清老师,得知志愿者的到来,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她说我家就在四联社区,更应该为自己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陶京说:“环境保护,修复生态,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我们相信,经过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参与,每一次不弃末微的行动,终将汇聚成珍爱地球、保护环境的强大合力。”

学校一直以来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以政校合作为载体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的职能,拓宽培养模式和学生发展路径,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思想引领教育。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对党史精神、红色记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悟,更加地认识到保护环境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卢菊/文;王国海/图;虞昌亮/预审;曹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