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推动实践育人

日期:2020-09-16 16:20   来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   通讯员:王婷婷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推动社区共建实践活动,引领党员师生掌握社情民意、强化责任担当、服务社会发展。

突出党建引领,深化结对共建

  弋江区南瑞街道李巷社区是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结对共建单位,9月上旬,李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阳一行到学院走访,双方就深化共建进行了交流。王阳对学院积极推进党员教师和学生担任社区志愿者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居民生活服务、留守儿童学习服务等需求。会上,王阳还对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今年汛期给予李巷社区防洪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学院赠送锦旗。党总支书记郑晓明介绍了学院参与社区共建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院将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师生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中的作用,利用少儿编程培训、家电维修等专业性的志愿服务项目,精准服务社区居民。



亮明党员身份,助力文明创建

  “奶奶,我们是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向您宣传一些文明养犬的小知识。”“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文明创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为助力芜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9月12日上午,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师生党员来到弋江区江南春城社区,参与社区“文明养犬你我知”宣传活动。红马甲穿梭在江南春城社区86幢居民楼内,文明礼貌地轻声叩响一户户大门,耐心而细致地讲解文明养犬小知识,郑重而真诚地宣讲着城市公民责任,并认真搜集每一户养犬家庭的详细信息,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与称赞。休息时间志愿者们看到小区内大量共享单车东倒西歪、四处散落,同学们自发组织,开始整理。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自行车已被摆放到规定区域,整齐有序,成为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往居民纷纷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教师党员殷西祥老师说:“芜湖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作为党员教师,有责任有义务让家园更美好,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既是感受新时代的重要方式,也是建功新家园、引领青年成长的重要途径。”学生党员高思如说:“志愿服务是一种时尚,我身边的同学都以参加志愿服务为荣。就像整理共享单车这件小事,用心去做了,就会体会到幸福和快乐!这次活动虽然累但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老师们身体力行,把课堂搬到了社区,让我很感动,或许这就是身教的力量吧。”

  据悉,为扎实做好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院将结合专业特点,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活动的针对性、拓宽志愿服务渠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培养师生党员的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王婷婷/文;路贺龙/图;郑晓明/预审;夏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