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众志成城抗疫情】人文外语系辅导员开展“云”思政助力防疫攻坚战

日期:2020-05-21 16:57   通讯员:曹莉莉

疫情当前,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是一场特殊的“大考”,同时,每一次危机事件的解决,也都蕴含丰富的思政工作机会和素材。疫情期间,人文外语系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育人不断线”的号召,以无比坚定的信心和积极饱满的状态迅速投入这场战“疫”,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丰富思政育人内容,创新思政育人方式,守好“云课堂”,做好“云服务”,办好“云活动”,推动“云育人”实效落实落细。

守好“云课堂”,强化学生思想引领

“云课堂”,既是特殊形式下高校思政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提升“云育人”实效的主渠道。疫情发生后,系全体辅导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蕴含的思政元素,运用疫情中鲜活的案例,打造“云”思政课堂,搭建学生思想引领平台。一是学好“云”思政课。带领学生观看“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青春思政课,结合线上研讨,激发人文系青年学子爱国情怀,坚定民族自信,增强使命担当。二是组织“云”主题班会。辅导员纷纷化身“主播”,借助腾讯会议、钉钉等工具和“两微一端”平台,通过“感恩逆行者”、“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主题,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做好“云服务”,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危难时刻,服务不打烊,这既是辅导员对工作的坚守,更是一份对学生的郑重承诺。身处疫情之境,依托网络平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为必然。一是加强“云交流”,将人文关怀融入心理疏导。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认真做好学生健康信息收集和梳理工作,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做好科学防护,时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和思想动态,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二是提供“云指导”,助力网络学习。面对全新的网络教学方式,部分学生难免会产生不适应感,学习效果有所下降。辅导员开设线上辅导专线,引导学生增强自律、自主学习意识。三是开展“云就业”帮扶。疫情之下,毕业生就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辅导员在做好就业摸底工作的基础上,精准推荐就业信息,做到“线上指导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断线”。

办好“云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辅导员充分发挥系部办学特色,积极拓展实践育人平台,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云活动”,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双向对接。“传承雷锋精神,青年助力战‘疫’”等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传承雷锋精神,主动参与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展现当代学子青春风采;“抗击疫情,文艺在行动”、“执笔勾勒澜彩,为武汉加油”等原创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学生向战“疫”逆行者致敬,为抗“疫”正能量点赞,增强责任担当,争做时代新人;“大厨养生记”、“家务小能手”、“运动你我他”等健康生活系列活动,鼓励学生分享精彩的居家生活,促进同学间“零距离”相伴。

思政教育在云端开花,是人文外语系疫情防控期间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特殊时期全系专兼职辅导员齐动员,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担负起净化学生灵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使命,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坚持立德树人相结合,把疫情和灾难变成教材,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精神风貌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