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基于多平台联动的《商贸英语口语》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

日期:2020-03-31 11:08   来源:人文外语系   通讯员:蒋敏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人文外语系从3月2日起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商贸英语口语教学。  

一、精选课程资源,精心备课

认真学习实践了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QQ群课堂、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云班课等各大教学或直播平台,并对各平台的授课形式、互动形式、数据统计和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比。根据学生的反馈了解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学习需求,确立了多平台联动的线上授课模式。最终选择了中国大学慕课网的商务英语口语与实训课程,云班课APP及QQ课堂三大平台。通过建立学习QQ群,提前发布教学计划,激励学生自主学习,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大学MOOC网观看视频课件,完成测验与作业,及时登录论坛参与讨论。

二、丰富教学形式,活用任务驱动法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学习过程中,学生遇到疑问,需要及时找老师进行答疑解惑。采取QQ群课堂答疑。QQ群的及时通讯功能让学生互助,师生互动,从而够解决学生的问题。

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任务驱动法。在线上学习时,为了避免学生遇到注意力分散和思维不集中的问题,会在课程中进行随机提问,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作答,师生互动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此外,每周采取演讲热身运动,英语影视配音活动,海报宣传讲解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堂生活。给学生发布新鲜的打卡任务,让他们对第二天的学习充满期待。听力任务发布后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查询学习任务并完成,以此加强学习的紧迫感。

为了全面统计并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在每周固定时间安排学生登录云班课APP完成本周的单元测试题目。测试题紧扣学习重难点,要求学生在学习后进行及时的复习和巩固。并通过学生发布学习进度截图来统计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

根据每单元的学习内容,布置相应的作业,要求学生在课后能学以致用,学会创设情境编制对话。并将录音发送给老师进行及时的批阅。

三、精细化学情分析,掌握学生学习大数据

为了做好学情分析和课后评价,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脉搏,利用云班课的数据导出功能,查看学生的学习情况,测试成绩并收集反馈。在云班课APP上传拓展资源,学生查看老师发布的拓展资料即可获得积分奖励。

利用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提高高等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积极性,师生共同打造互联网+学习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