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基于“QQ群+职教云+腾讯会议”的在线教学模式探索——以《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为例

日期:2020-03-30 15:22   来源:工商管理系   通讯员:陈小云

面对疫情,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本着“易操作、有实效、能推广、可持续”的原则,探索出一套适合《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QQ群+职教云+腾讯会议”的综合教学方式。

一、线上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由于缺乏成熟的理论和规范,参差不齐的信息化水平,一校一策的政策背景,课程教学完全需要各个学校和教师独立开展,而且缺乏有效的评判依据和监督机制。目前,线上教学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主要存在问题如下:

1. 软件和硬件条件的限制

(1)受到疫情影响,师生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教师缺乏高配置的摄像头、 耳机、麦克、手写板等硬件的准备;部分学生未带电脑回家、部分学生家里没有 网络或网络信号差、普遍存在单纯利用手机直播或学习的现象;

(2)由于同时在线人数过多,各个教学平台在运行过程均出现延迟、卡顿、 难以登录、功能受限、甚至崩溃等现象,教与学的流畅度和体验性降低,导致教 学效果大打折扣;

(3)大面积在线教学活动并不是普遍现象,教师和学生都是初次接触,短期内难以熟练使用,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导致前期教学难度增加,教学效果不良。

2. 教学活动凸显形式主义

(1)教学设计和准备缺乏针对性。对于在线教学,学生学习主要依靠教

师设计的内容。没有优质的、符合学生特点、满足学生需求、激发学生兴趣的课程内容,难以发挥在线教学的功能。很多教师在接到在线授课通知后后,仓促上阵,在网络搜索与自己课程相关的慕课资源,但对教学资源并不熟悉,没有经过处理和消化,也未考虑资源的适应性和针对性问题;

(2)教学灵活性不足,学生参与度低。在线教学的教学效果依赖于学生的自觉,目前普遍出现视频在、放学生不看的情况。一方面教学资源不满足学生的需求,另一方面仅仅看视频,形式呆板。学生积极性不高,缺乏交流,不做笔记,思考力度不够。即使可以通过平台讨论,学生的参与度也不高;

(3)教师对课后作业缺乏重视。课后作业基本以封闭性的题目为主,缺少开放性的题目,导致教师的作用被弱化。教师通常只需查看最后的结果,没有有效检查作业,缺乏交流讨论环节,作业的功能就很难发挥。

3. 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弱化

(1)教师的管理职能与监督功能弱化。线上教学以教学平台作为师生关系建构的主要途径,教师与学生并不处于同一实体空间中,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行为缺乏基本了解,无法进行有效管理与监督;

(2)教师对学生的消极态度无能无力。在线教学基本凭借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教师无法有效运用已有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单一的在线教学活动弱化了师生关系,这既包括教师的主导作用遭到弱化,也有学生的主动作用不足的原因,容易进入“教师放任不管,学生自我放逐”的状态。

二、基于“QQ群+职教云+腾讯会议”的《人力资源管理》线上教学模式探索

(一)课前:“职教云”发布任务------引导学生自学

课前在“职教云”中发放学习资料包(包括课件、微课、案例文本、辅助视频等)来辅助学生探究式自学。同时,在职教云布置讨论、问卷调查、投票、测试等课前任务,要求学生灵活运用自己的时间,初步学习本节课知识点后,完成课前任务。通过课前任务反馈自学效果,以解决问题、达成教学目标为目的,“量身定制”腾讯直播课的重点内容。

(二)课中:“职教云”+“腾讯会议”立体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1.“职教云”签到。利用QQ群发送腾讯会议邀请链接,“职教云”签到获取课堂参与分,使学生积极参与“腾讯会议”课堂直播。

    2.“腾讯会议”在线集中授课。借助腾讯课堂,在上课时间进行线上集中直播授课,重点讲解“量身定制”的重难点知识,中间借助案例展开研讨和分析,强化和巩固学生对重难点知识的掌握。

   3.职教云”实时互动答疑。在腾讯会议直播过程中为了保障网络畅通不卡顿,多半时间采用共享屏幕,播放课件讲解。与学生的实时互动答疑,放在课件讲解完成后,利用“职教云”平台借助头脑风暴、投票、问卷调查等手段开展。

   课前已充分调动学生积极认真预习,因此,“职教云”+“腾讯会议”在线课堂上,同学们带着问题听直播或参与讨论分析,上课时的气氛不因为“宅”在天南海北的“家”里受到影响,反而更热烈。绝大多数同学愿意回答问题,优秀的一部分同学能提出比较新颖的问题,充分发挥了教学立体交流互动和教学资源共享,学生线上课程参与度比传统线下实体课堂要高,学习热情得以充分激发。

(三)课后:“职教云”+“QQ群”答疑解惑——差异化辅导

1.“QQ群”答疑,解决问题。课后,对仍有疑惑的同学,选择在课程“QQ群”中答疑,解决问题。

2.“职教云”布置作业,复习巩固。教师在“职教云”布置作业,学生发送附件提交作业,教师批改作业并打分。作业布置分两种形式:个人作业和小组作业。个人作业难度不大,要求每位同学都独立完成,培养独立思考钻研精神;小组作业,有一定的难度,且有一题多解的形式,培养多角度全方位思考、团队合作精神和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

3.教学评价,统计分析学习数据。留存班级及学生的数据统计,便于分析与教学评价。

三、几点思考

1. 在线教学的形式选择。在线教学的方式丰富,但教学重点应是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杠杆撬动学生恢复正常学习状态,可以灵活运用多种方式,不必拘泥于某种特定形式,只要能够满足教学要求,保证教学质量,符合师生双方的习惯都可以接受。

2. 线上教学组织方式。在线教学质量高度依赖于学生的学习习惯。无论直播还是录播,讲授仍然是最主要的教学手段。特殊时期,教师应该充分考虑课程类型和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在家自主、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比仓促地准备直播或录播更加重要。教师为学生提供具有针对性、高质量、易于接受的教育教学资源极为重要。

3. 在线教学的师生互动。有效的师生互动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目前线上平台多是讲授模式,很难保证跟线下教学同样的交流。因此,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时,要选用不同的教学工具组合:有的平台适合录播,有的平台适合直播,有的平台更适合交流研讨,要将各个平台有机融合,灵活使用才能物尽其用。此外,要给学生安排开放性的作业和合作学习任务,有效地促进生生互动。同时,要保持一定时间的线上指导和答疑环节,视频交流比文字和语音沟通具有更好的指导效果和情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