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众志成城抗疫情】抗击疫情,思政人在行动——-思政教学部线上教学侧记

日期:2020-03-30 13:41   来源:思政部   通讯员:陈灵雯

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迅速打响,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学校思政教学部积极响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号召,按照学校关于延迟开学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线上开学有关事项的要求,提前准备线上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流程,有序组织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

前瞻谋划  及时部署期初教学工作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和线上开学准备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就开展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形势与政策教育集体备课作出重要指示。2月16日,思政教学部召开期初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会议精神和学校领导要求,动员广大教师加强责任担当,立即从假期状态进入到工作状态,积极准备新学期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同时,提前研判,精心谋划,明确做好本学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线上教学、“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以及专题形势与政策教育集体备课等期初重点教学工作,落实主体责任,要求教研室制定线上教学流程方案,把好教学内容关,定期组织召开有关线上教学的视频教研会议。

齐心协力 全力保障如期正常开课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有关精神,思政教学部多次组织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把握线上教学和思政课教学特点,协调解决线上教学资源制作遇到的困难,周密制定在线教学计划,统一线上教学要求。各教研室在系部统一安排下,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动员工作,组织教师制作教学资源,安排教师提前熟悉线上教学平台并制定专门针对思政课线上教学的简便易行的操作指南。思政教学部多次就开课时间、线上教学管理、教学资源选择积极主动与教务处沟通协调,教务处在教学视频制作、教学平台使用操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指导。广大教师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相互帮助、相互配合,克服了各种技术上的障碍。3月13日,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25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全部在学校SPOC平台完成了建课。

形式多样 力求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3月16日,本学期所有班级思政课均开始了线上教学,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经过认真研讨,思政教学部决定采用“学校SPOC平台学习+群组互动答疑”的线上教学模式。在SPOC平台上,除了教学视频,还添加了电子教材、弹题、经典著作及影片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有的老师为了克服线上教学碎片化的弊端,还利用QQ群直播、云班课、轻直播等平台对课程知识体系进行提炼和梳理。为了加强线上教学互动,老师们纷纷建立班级QQ群、云班课、课堂派、钉钉等多个教学平台,将日常互动和集中互动相结合,有的老师还设立了“欢乐抢答题”、“随机问答题”和“答疑解惑题”三个互动环节,创立了“三段式互动教学法”,及时解答学生线上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加强教学互动。


以疫情为教材,把灾难变能量,上好学生人生中特殊的思政课,作为思政人,我们责无旁贷。思政部这次“化危为机”的思政课在线教学模式探索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启动混合式教学的新起点,也提出了传统课堂向线上课堂转变的新命题,必将有力推动思政课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思政课堂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