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众志成城抗疫情】疫路心防,与爱同行——会计系开展“疫情心理防护”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0-03-30 10:55   来源:会计系   通讯员:汤倩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科学防疫要求,引导学生更加理性、平和、积极地面对疫情,鼓舞学生战“疫”信心,会计系团总支3月份集中开展了以“疫路心防,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活动前期,系部召开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线上会议,心理健康专员对疫情防控期间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进行了指导和培训。2018级、2019级班级心理委员围绕活动主题,结合班级实际,精心组织策划,通过第二课堂平台线上积极申报开展了运动打卡、阅读分享、经典心理影片观赏等形式多样的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鼓励同学们每天运动锻炼增强体质、静下心阅读美文、欣赏经典影视作品、寻找春天的美景等方式来充实居家学习生活,及时调整自我身心状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

“3.25”谐音“善爱我”, 意在倡导大学生关爱自我、善待自我。在3月25日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各班级还通过组织召开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绘制3.25心理健康宣传海报、学习如何调节情绪心理健康知识等形式,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己在疫情期间情绪、行为上的变化。主题班会上,辅导员、心理委员组织同学们分享疫情期间自己的居家生活现状以及心理状态变化,针对有同学反映的“有时想学习却静不下心来,有点焦虑”、“有时候觉得很无聊,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状态,其他同学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及时制定和实施每天的学习和娱乐安排”、“多和朋友、寝室小伙伴沟通”等等。同学们的积极分享,不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也提升了自我居家抗疫的信心。辅导员、心理委员向班级同学积极宣传普及疫情心理防护知识和防控要求,教会同学们掌握调整负面情绪的方法,做好居家学习和生活时间管理,引导大家理性接纳自我变化,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为后期返校学习做好“心”的准备。

心理健康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积极的心理状态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自疫情发生以来,会计系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及时给予学生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有助于缓解班级同学居家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不良情绪,帮助学生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问题。今后会计系将持续性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