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三全育人】设计视角·伟大征程——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开展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2019-06-14 15:28   来源:艺术设计系党总支   通讯员:孙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回首光辉历程,纵览神州巨变,几多感慨,几多豪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学习的结合,4月至5月,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团总支结合学生专业特色,以专业竞赛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

“我印象中的‘五四’”海报设计比赛及展览

从历史走向未来,总有一种信心和力量激励我们奋勇前行,那就是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成为激励青年奋进,迈向新时代的时代最强音。为纪念五四讲话,开展了主题为“我印象中的‘五四’”海报设计比赛暨海报展。在全系学生近百件的投稿中,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6件作品脱颖而出,并在大厅进行为期一周的展出。这些作品主题鲜明、设计新颖、制作精美,既展现我系学子设计能力的同时,也体现了他们对“五四”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认识,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五四精神在师生群体中的影响力。

“红色经典”剪纸作品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0个年头。七十年风雨,七十年峥嵘。岁月的流逝下,祖国日渐繁荣富强,正在在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一场“红色经典”主题剪纸作品展。此次展出的作品独具特色、别出心裁,全部由学生采用中华传统技艺——剪纸来制作,既描绘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一幕幕伟大时刻,也体现出年轻学子出对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学习和传承,及对祖国风雨征程的赤子之心。

中华传统诗词海报设计大赛

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能力特长,举办了以中华传统诗词为主题的海报设计大赛。

经过初选,共有14件作品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并在展厅展出。传承千年的美妙诗词配以精美的图文设计,使得中华诗词重新焕发时代生机。中华传统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引导同学们重温了中华文化之美,更加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学为所用的信心和目标。

“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海报设计比赛

为了使心理健康理念更深入人心,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技能学习结合,举办了“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心理海报设计比赛。在5月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海报设计作品同步展出,这些设计作品设计新颖、制作精美、内涵丰富,不仅激励了参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是让广大同学对心理健康有更大的关注。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中华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等为主题举办的这一系列教育活动,充分激发了青年大学生传承经典、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促使学生们探寻文化基因,抒发爱国情怀,在潜移默化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提升素质。一直以来,艺术设计系党总支都非常重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在心理教育、就业创业、资助育人等工作中倡导将育人思想与专业技能结合。本次系列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艺术设计系党总支“党建+”工作特色的又一次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