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工商管理系成功举办2018年校级技能大赛

日期:2019-01-09 15:55   来源:工商管理系   通讯员:刘慧娟

为了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学以致用,提高人才培育质量的目的,根据学校《关于组织举办2018年校级技能大赛的通知》的精神,本次技能大赛工商管理系在场地布置、技术支持、会场服务方面进行了细致周到的安排和组织。共有人力资源管理竞争对抗、导游服务技能大赛、零售新星技能大赛、宴会服务技能大赛等四大赛项。经过激烈的初赛角逐,1月5日,四大赛项顺利完成决赛。

最具观赏性的要数酒店管理专业的宴会服务技能大赛,该赛项分西式宴会服务、中式宴会服务和英语口语三项。参赛选手姣好的仪表仪态、代表着东西方文化的精美餐具、整齐划一的摆台动作,感染着在场的每位观众和评委,向大家展示了宴会服务的魅力。

最具特色的当为导游服务技能大赛,来自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的35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比赛分导游知识测试、景点导游讲解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各位选手通过扎实的导游知识技能展示、精湛的普通话和英语导游讲解以及令人叫绝的才艺展示,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该赛项入选了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旅游管理教研室老师对接2019年省赛与国赛要求,团结协作,对比赛规程流程进行了优化,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大赛的筹划、选拔、辅导等工作。

最佳综合能力展示的则为零售新星技能大赛,此次技能大赛参照了2018年全国零售新星技能大赛的标准,从软件对抗、案例汇报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面考核。“门店营运沙盘对抗”以选手创业开设门店为背景,让每个参赛队选手置身商业实战场景中,实地体验门店开设与管理全过程,通过沙盘对抗锻炼了学生门店目标规划能力、市场分析能力、门店运营管理能力和合作能力。“案例汇报”要求参赛选手具有扎实的连锁经营管理理论知识,能对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了解,围绕线下体验和顾客引流,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形成可行性解决方案。

最强大脑的一定是在人力资源管理竞争对抗现场。本次决赛以团体赛方式进行,参加决赛的为2017级27名学生组成的9个团队。本次竞赛依托于踏瑞公司研发的人力资源管理竞争对抗比赛平台软件,借助人力资源管理仿真实训室,以团队形式模拟企业,通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运的操作,在同一市场竞争对抗。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沉着冷静,细心分析,全力以赴,向我们展示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子的风采。

此次比赛很好地展示了工商管理系各专业学生优良的职业技能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通过职业技能竞赛的锻炼和评委老师的现场点评,让学生及时将所学理论知识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达到巩固知识、强化技能的目的,同时也为参加各级院校与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做好选手的遴选和储备工作,达到了练兵的目的。